省总工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03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1月2日,广东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传达省委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全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2023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对做好我省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主动融入服务省委中心大局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对工会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文化强省建设、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等重大任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开创广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实效,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巩固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新时代“南粤工匠”培育工程和产业工人提素计划,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扎实做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坚决落实省委有关防范重大风险部署,继续推动建立健全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制度机制,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突出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在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中的作用,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兼挂职干部工作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推动我省工会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深化拓展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