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启动关爱户外劳动者捐赠慰问活动

2023-09-2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9月21日,“关爱健康,暖在驿站”广东工会关爱户外劳动者捐赠慰问活动在广州琶洲工会爱心驿站启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广东省职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田紫光,广州市总工会、邓老金方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及户外劳动者代表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为广州琶洲工会爱心驿站获得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和广州市总工会“工会爱心驿站”揭牌,并向如祺、美团等户外劳动者代表赠送慰问品,感谢广大职工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向奋斗在一线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巡警等户外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年中秋、国庆节前夕,爱心企业邓老金方集团公司向广东省职工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约780万元的慰问品,配送到全省8000多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供在户外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交警巡警等劳动者免费取用。

  “我每天都来工会爱心驿站打水,有时候太热了,就来吹会儿空调,缓解一下疲劳。”环卫工雷超勇是湖南人,来广州做了20多年的环卫工,他感受最深的是,工会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越来越多,慰问活动也很丰富,“前不久,我喉咙很痛,喝了工会送的凉茶,立马就好了”。

  田紫光表示,“新成立的广东省职工发展基金会拓展了工会公益服务的内容,让工会的帮扶服务更加社会化、专业化、特色化,省总工会将依托这个平台,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带动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工会服务,进一步提升职工品质生活,为广大职工打造幸福温暖的职工之家。”

  相关报道

  “小驿站”折射工会“大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努力提升驿站服务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截至2023年9月,全省工会累计投入1.85亿元,建成8000余家“工会爱心驿站”,在百度、高德上线电子工会驿站地图近8000家,覆盖服务1560万名职工群众,年均服务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超过1000万人次。“小驿站”折射出广东工会“大服务”:

  注重资源整合,抓早抓实谋划。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是较早开始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省份。广东工会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充分挖掘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特别是银行、邮政、公交、新华书店等爱心单位参与,以现有工作场所、休息室等作为建设据点,以点带面,多快好省建设“工会爱心驿站”。

  加大资金投入,激发站点活力。积极从加强规范化管理、完善硬件设施设备等方面着手,连续五年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突出“驿站”作为工会覆盖一线职工、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作用。“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成果先后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成为广东工会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拓展功能定位,服务赋能增效。注重功能运用,将驿站打造成高质量服务场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提升园地、密切党群关系阵地和技能素质提升高地等“五个阵地”品牌,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明确任务目标,实现“双15”双覆盖。广东工会将层层推进,坚持户外劳动者服务品牌创新,增加服务宽度、厚度,努力打造集休息、休闲、修身怡情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阵地,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够享受到真正便利的服务,让更多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