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东莞工会在行动!

2022-06-21 来源:东莞市总工会
分享:

  6月20日上午,东莞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观看了安全生产月宣教片。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罗军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陈伟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行领学并谈心得体会,劳保部负责同志介绍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具体职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敏锐性,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工会安全生产工作,主动、依法、科学维护好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在促进安全生产大格局中发挥工会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工会组织要清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在助力“双统筹”“双胜利”中,加大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同时,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开展防暑降温工作,保护广大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工会组织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工会组织要利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切实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努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要深入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健康教育培训、安全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月”与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东莞工会在各镇街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培训33场;各镇街工会纷纷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作用,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东莞市交投集团在松山湖客运站公交枢纽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消防急救技术比武决赛;长安镇总工会、虎门镇总工会、东城街道总工会、寮步镇总工会等举办安全生产进企业培训讲座;莞城街道总工会联合莞城街道卫生健康局、市总工会关爱服务职工项目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健康素养及新《工会法》线上知识竞赛;横沥镇总工会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技能大赛;塘厦镇总工会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发放新《工会法》、《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600余份。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