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网约车司机有了“娘家”!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22-05-18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黄本煌
分享:

  5月17日,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下简称“工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召开。广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广州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妇联、网约车企业等领导及全市26家网约车企业会员代表约50人参加了会议。

IMG_1871.JPG

  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联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夏俭保为工联会授牌,与会领导向会员代表赠送慰问品、规范化建设书籍资料和 “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大礼包”。大礼包包含求学圆梦行动、困难职工救助、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住院关爱计划、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职工体检和疗休养、职工大学堂、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工会法律服务、劳动和技能竞赛等10项服务内容。市妇联同时向网约车女司机代表赠送妇女维权资料和关爱包。

  新当选的工联会主席方鸥表示,工联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精准发力,建好职工之家,充分调动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积极性,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促进网约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滴滴出行网约车司机、党员李东海说:“工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网约车司机的权益保障、诉求表达又多了一个渠道,这是属于我们全体网约车司机的群众组织,希望有更多的网约车兄弟姐妹一起加入工联会,我们凝成一股绳,一起为广州建设贡献力量!”

IMG_1844.JPG

  为更好地适应网约车等新业态企业发展形势,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联会创新制定了《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轮值制度》。在依法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的基础上,建立工联会轮值主席制度,设立执行主席,由工联会主席和副主席轮流担任。

  据了解,2021年至今,广州全市27家网约车平台企业中,26家企业已组建工会。在网约送餐领域,饿了么和美团2家市场份额最大的平台企业主要合作商先后建会。在快递领域,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佳吉等12家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在货运领域,德邦物流等21家物流头部企业、32家重点物流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至此,在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广州快递、货运、网约车、网约配送四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为集中的领域都已成立市级行业工联会。

  下一步,广州市总工会将着力筹建市新业态产业工会,探索构建“新业态产业工会+重点新业态行业工联会+重点新业态企业工会”的组织架构,实现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全覆盖,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创新举措。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