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工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1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近日,中山市总工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中山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工会各项工作谋得更深、抓得更紧、干得更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超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大国工匠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指明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贯彻落实要求上来,让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中山工会的各项工作中。一要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唱响学习宣传“主旋律”。充分发挥职工思政讲师团、职工文化阵地作用,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层层贯彻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全方位抓好学习宣传;二要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引领职工勇当“主力军”。要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实施“香山技能提升行动”“香山工匠铸造工程”,健全荣誉表彰评选机制,不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基础。要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广泛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创新创造活动及“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建好用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创造新动能;三要把握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做好职工贴心“娘家人”。要把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进“工会+法院”、“工会+人社”协作联动机制,大力推广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推动中山市劳动关系持续和谐。要做优做精“工”字特色服务品牌,建强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职工服务阵地,大力推进职工普惠服务,打造一批更贴近职工的服务项目,实施消费帮扶“六项行动”,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四要把握改革建设工作目标,管好工会组织“责任田”。要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建强镇街、村(社区)工会组织,加强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业态行业工会建会入会工作,持续推动工会工作数字化转型,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传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开展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和服务职工活动,引导工会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举办“新质生产力学堂”,持续开展工会工作创新大赛,增强工会干部本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下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