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调研组到湛江市遂溪县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题调研

2024-03-20 来源:湛江市总工会
分享:

  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作用,助推湛江企业新质生产力发展,3月15日,广东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张慧在湛江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王伟、市总工会经工部部长冉荣华的陪同下,率队前往遂溪县白泥坡工业园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叶志励劳模创新工作室运行情况,企业有关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创新成果、人才培养、品牌打造以及未来研发方向等,并就工作室创建工作进行现场交流指导。

  随后,调研组在五洲药业公司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遂溪县总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部分劳模代表、“专精特新”企业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质生产力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行业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交流经验,就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对新型劳动者的要求和希望上级工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与支持展开研讨,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王伟就企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企业使命等方面与劳模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进行深入分析,为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

  会议对湛江市和遂溪县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并指出,湛江市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具有企业点菜、劳模工匠做菜、工会做好服务的特色,通过部门联动,健全机制,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共同解决企业的问题。此外,抓实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的优势,逐步健全“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等举措的亮点和成效值得推广。湛江市有一大批有情怀、本领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劳模工匠,通过该项工作充分组织、带动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力,有效提高各项发明专利的成果转化率。

  接下来,湛江市总工会将继续努力发挥湛江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劳模工匠资源库、高精尖人才专家库、创新工作室联盟的作用,把每项工作扎实落到实处,比如制糖业白糖产品黄点黑点结块问题,水产行业切片问题等,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继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助力湛江市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遂溪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明,遂溪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符嘉懿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