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总工会探索新业态群体民主管理工作新机制

2024-03-18 来源:珠海市总工会
分享:

  近日,珠海市总工会召开全市新业态工会代表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以工会代表制为基础,探索新业态群体民主管理工作新机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唐尚洪主持会议。

  会上,各新业态工会代表制试点单位负责人作2023年新业态工会代表制试点工作总结,各试点单位新业态工会代表作经验分享,参会人员就新业态工会代表制试点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同时,与会人员也提出新业态工会(工联会)对工会代表的整体管理水平、经费投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会议对全市新业态工会组织开展工会代表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快完善组织体系。各级新业态工会(工联会)要认真落实全总、省总关于新业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组织架构,择优补选、增选能更好履行各项职能、促进民主管理、发挥工会作用的工会代表。二是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市总将逐步完善新业态工会代表制工作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出台相关操作指引,强化相关配套保障。各试点单位要以落实“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制定配套的实施方案或相关措施,做好新业态劳动者的娘家人、贴心人、暖心人。三是加强总结和宣传。各试点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善于提炼新业态工会代表的优秀事迹及工会代表制工作的探索创新和有效做法,选树一批先进的工会代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及时、广泛宣传新业态行业好人好事新闻,讲好新业态劳动者故事,充分发挥新业态工会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工会力量。

  市总工会、各区(功能区)总工会(工委会)分管组建工作的领导,市快递行业工联会负责人及各区新业态工会代表制试点单位负责人、部分工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