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总工会实施“六大行动”助推“百千万工程”

2024-03-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3月12日,肇庆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端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总十八届二次执委会议和省总工会十四届常委会第七次(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工会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思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肇庆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聚焦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做实做细做深职工群众服务、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和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我为肇庆抓发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2023年度全省工会工作考核中,肇庆工会获得综合奖二等奖和工会工作进步奖。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开展暖企助企惠企、消费帮扶助农兴旅、建会入会扩面、素质技能提升、文明绿美创建、职工关心关爱“六大行动”,助推全市“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不断完善“普惠性+特殊性”维权服务工作体系,继续做好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职工医疗互助、心理咨询辅导、工会法律援助、爱心托管培训、“会聚良缘”等服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着年度目标谋思路,推动新一年工作创新发展、争先进位。必须坚持示范引领带动,深入开展“一县一特色,一部(室)一亮点”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有特点、成规模、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肇庆特色、体现肇庆水平、展现肇庆形象的工会工作示范点。必须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优化设置考核指标、考核分值,实现以“考”促干。必须坚持从严抓管队伍,着力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基层作风优化提升年”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推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全市工会系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