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成超400家“工会爱心妈妈小屋”

2024-03-0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分享: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深圳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2024年“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推进育龄女职工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开展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

  《通知》要求,加大医疗卫生系统、重大工程项目等公共场所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力度,在设有儿童保健或预防接种的医疗卫生单位、妇幼专科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机场、车站、港口、高速服务区等交通枢纽,购物中心、商务楼宇、政务服务中心、营业网点、儿童游乐场等重点领域,根据公共场所工作人员与社会服务对象共用原则,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同时,发挥工会资源优势,在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职工之家等服务场所配套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为广大女职工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特别是哺乳期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深圳市已建成超400家“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其中96家获评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2024年,深圳市总工会将大力推进“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对通过审核的深圳“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将下拨一次性专项补助资金5000元。此外,经推荐选树的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广东省总工会将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0000元。

  目前,深圳400余家“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给越来越多的“职场妈妈”解决了孕产哺期间的许多难题。深圳市特区建发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爱心妈妈小屋内不仅配有哺乳沙发、奶瓶消毒柜、存奶专用冰箱等设施,还添置了女性护理用品、化妆品、妇幼读物等,设立以来,累计使用人数超千人。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爱心妈妈小屋,配备有沙发、热水壶、冰箱、消毒柜、洗手台、婴儿操作台、婴儿床等,24小时为女职工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和私密的休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