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发布新书《守正创新——新时代广州行业工会建设探索与实践》

2024-01-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1月19日,广州市总工会举行《守正创新——新时代广州行业工会建设探索与实践》新书发布活动。

  该书由广州市总工会编制、工人出版社出版,分为建会入会、规范化建设、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维权服务、建功立业等7个章节,收录了典型案例41篇,全面生动地展现了近年来广州行业工会建设领域改革创新和工作实践的丰硕成果。

  广州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与产业工会、行业工会的发展有着不解之缘,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州工会始终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截至目前,共建成市级行业工会28家,区级行业工会97家,逐步形成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工作贯通、覆盖广泛的行业工会组织体系,与其他类型工会组织共同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会组织网络。

  为培育和发掘全市行业工会建设典型,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市行业工会建设水平,筑牢基层工会建设“广州模式”,自2023年2月以来,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行业工会组织开展了征集广州行业工会建设典型案例活动。全市各级工会踊跃参与、精心组织,择优推荐案例近70个,涉及建会入会、规范化建设、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维权服务、建功立业等方面。

  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委托专业机构和专家对各级工会推荐的案例进行评审,评出优秀组织单位6个,按照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规范性等原则,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7个共计39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守正创新——新时代广州行业工会建设探索与实践》,并邀请高校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对每个案例进行点评。书中的优秀案例不仅是广州工会近年来在行业工会建设领域改革创新和工作实践的丰硕成果,也是扎实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改革的缩影,具有很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活动当天,广州市总工会向市网约车行业工联会赠送新书。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市总工会已将该书免费配送到全市各区街和125个行业工会,并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该书的发布,将为全市各级行业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启发工作思路,助力推动广州行业工会建设更加有力,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促进全市劳动关系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