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解锁“心密码” 做职工的“知心人”

2023-06-0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叮咚,是门铃响起的叮咚声,也是广汽研究院工会“解忧研究所”的门铃。5月25日,广汽研究院工会EAP“叮咚计划”品牌微电影上线,提醒职工觉得心累时来按响门铃,就有专家为他们解锁“心密码”。这是5月以来广东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2年,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广东省总工会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设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月”,要求在每年5月25日“心理健康日”当月,举办涵盖科普宣传、团辅游戏等多形式活动,引导职工关爱自身心理健康。

  今年5月,“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月”期间,全省20多个地市和产业工会精心组织、广泛号召,结合活动与专业知识,组织多项活动,寓教于乐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其中,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潮州市总工会协办的“广东工会送百场心理团辅进基层活动”走进潮州市中心医院,为医院100多名职工带来“心”动能。广州市总工会举办多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交流活动,探讨职工心理健康现状和需求。茂名市总工会有序铺开50场心理健康团辅活动,打造团辅菜单,为职工提供“订单式”服务。潮州市总工会开展“敞开心扉拥抱爱”职工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邀请专业心理讲师授课,帮助职工掌握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技巧。

  广汽本田工会设计多个线下体验活动,让职工掌握幸福“修炼秘籍”。南航工会举行讲座提升职工工作生活品质。华南师范大学邀请心理学教授传授家庭教育诀窍。广州地铁集团工会主办公益讲座,为职工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生活幸福感。

  多元化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获得职工一致好评。参与活动的职工纷纷表示,讲座精彩纷呈,活动新颖有趣,既学习到建立亲密关系、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又提高了自身的心理健康意识,有助于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生活中。据统计,活动开展期间,线下参与省级工会心理团辅职工达3万人次、线上参与达20万人次。

  近年来,广东工会持续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省总工会相继出台《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全省工会送百场心理团辅进基层活动》《关于举办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指导开展职工心理服务深调研,全面评价职工心理服务全省现状,总结推广可行模式。截至目前,广东工会已评选出2022年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示范项目76个,开展心理团辅进企业进基层活动3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