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总六措施服务“制造业当家”

2023-03-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日前,河源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服务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细化各项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包括“凝聚制造业当家思想共识”“助力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维护制造业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提升制造业职工生活品质”等6大部分,共22条具体措施。《若干措施》明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全市上下形成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共识。

  《若干措施》要求河源各级工会对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小额缴费工会组织给予经费补助。定期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助力职工就业。聚焦制造业企业和职工需求,举办制造业职工技能培训专场20期,免费培训制造业职工1000人,资助500名制造业职工继续教育、提升学历。2023年,举办各级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100个,推动产生各级金牌工人和岗位技术能手300名,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特别是制造业工人科学素质。新命名15家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若干措施》还要求全市工会推动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推动职工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常态化开展职工普惠服务,加强“粤工惠·河源号”平台建设,推动全部县区开展智慧工会工作,全年普惠工会会员1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