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名“文人墨客”参与“悦读中山”职工文学采风活动

2023-03-13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3月11日,近50名来自中山市各行各业的“文人墨客”,参加了中山市总工会组织的“悦读中山”职工文学采风活动。

  “悦读中山”职工文学采风活动,旨在激发职工助力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情,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争做文明典范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传播正能量,践行新风尚。市总工会通过组织职工行走中山著名景点、走访中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擦亮中山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浓厚的创新创造创业氛围,以实际行动引领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携手共筑美好中国梦。

  活动现场还特邀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廉捷,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志怀,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黄祖悦莅临,与现场职工们同行采风、齐聚分享、共话文学,让在场职工能够近距离与写作大咖交流文学写作心得,挥墨共叙中山故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采风活动通过现场抽签方式分成三组,分别行走三条路线,每到一个景点或者创新工作室都有专人讲解,带领职工们深入挖掘中山文化符号,深度领略中山创新创造。

  路线一是游览南区街道的詹园、曹边村、沙涌村,亲身领略古典私家园林的岭南格调,欣赏“遗世碉楼矗龙头,曹西山水绕村流”的自然风光,探寻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参观龙川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深度了解工作室如何始终坚持对科技创新,突破性解决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技术难点及瓶颈问题。

  路线二是游览三乡镇的罗三妹山、雍陌村,感受“不走回头路”的豪情壮志,也让先贤敢思敢为、分惠穷亲的雍陌精神得以薪火相传;参观陈正民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深入挖掘工作室如何齐心协力传承和发展好红木雕刻技术,引领工匠把红木产品做精做细。

  路线三是游览五桂山街道旗溪村、南朗街道左步村,感受风光秀丽、宜居宜游的生态乡村,领略名人故里人文底蕴和特色建筑;参观周雪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深刻体会他们如何依托“技-赛-展”三大平台,以参赛促进技艺提升,以展览促进技术交流,以技艺传承促进工作室良性发展。

  参与采风的职工将在采风活动后15天内,完成一篇文学采风作品报送至市总工会参与专业评选,优秀作品将参加“悦·读”分享,通过多媒体平台公开发表,让职工实现以笔抒情、以文会友,推动中山人文风光得以进一步展现,让中山工匠技术得以进一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