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工会走访调研非遗工匠

2022-11-3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11月25日,茂名、高州两级总工会到高州市非遗项目传承基地走访调研非遗工匠。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高州市木偶戏传习所李和业所长和国家二级演员、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匠曹章玲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非遗项目木偶戏的传承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计划。调研组希望高州木偶戏传承人、非遗工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既要保留传统技艺,还要结合现代元素,在木偶制作、剧目编导演等方面守正创新,继续做好非遗项目下基层、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弘扬非遗文化。调研组建议,高州木偶戏传习所要继续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为广大工匠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营造人人学习工匠、人人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

  调研组还走访了茂名市非遗项目缅茄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张俊雄、高州市非遗项目荔枝干烘焙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何达为,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他们传承非遗项目的发展思路及下一步目标。

  调研组表示,通过开展寻找“好心茂名·最美非遗工匠”活动,以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激发非遗的内在活力,让代表中华传统的优秀技艺和文化继续有序有效地传承、保护和发展下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