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名行业劳动者有了“娘家”!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

2024-01-17 来源: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道总工会 陈晓丹
分享:

  1月9日,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工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5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蓬江区总工会副主席黄杰鸿、环市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曾国照出席会议。

已编辑图片

  认真履职,当好“娘家人”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工联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梁源康当选为工联会主席,李海强当选为工联会副主席,谢忠甫当选为工联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这标志着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全市家用电器服务业劳动者有了自己的“娘家”。

  新当选的工联会主席梁源康在就职发言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工联会委员团结一心,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工会委员会职责,齐心协力推进工联会工作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家用电器服务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家用电器服务行业职工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广大家用电器服务行业职工创造美好生活提供工会优质服务,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积极推进工联会建设,完善新业态保障体系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家电服务接单模式从传统的店面接单转向线上平台接单,家电服务行业也出现越来越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为做好新业态劳动者保障工作,完善新业态保障体系,蓬江区总工会及环市街道总工会2023年10月到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协会开展调研,积极推动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协会开展工联会筹备工作。

  黄杰鸿在大会上表示,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工联会是依托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协会成立的市级行业工会。工联会的成立有利于保障家电服务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和谐发展,同时也是蓬江区新业态劳动者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蓬江区新业态劳动者维权服务的进一步完善。他对工联会今后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在企业与职工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工联会打造成制度健全、组织严密、内容丰富、活动经常的“职工之家”。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打好基础,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深入开展职工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要教育引领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把党的主张和意志落实到职工中去,把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护航工联会今后的发展,做好工联会维权服务工作,区总工会邀请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吴坤红律师在大会现场向出席代表开展工会法普法宣传讲座,讲述工会的基本职责、权利和义务,工会法律援助申请办法,基层工会经费支出范围等实务知识,为出席代表丰富工会相关知识储备。

  江门市家用电器服务行业工联会是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指导下,推动组建的第五个行业工联会。下一步,蓬江区总工会将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工联会的建设,为拓宽工会工作领域,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奠定更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