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曲江区总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治宣传活动

2021-09-15 来源:韶关市曲江区总工会 凌宁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引导职工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9月14日,韶关市曲江区总工会邀请广东韶正律师事务所江美熔律师前往韶关市广宝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律知识讲座。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出席讲座并就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提出意见。

  江美熔律师以《民法典》第三编——合同编为主要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重点讲解订立合同所应考虑的风险及防范措施。除此之外,江律师在提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涉及职工劳动权益的法律法规时,结合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对职工劳动权益保护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现场,律师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纠纷调解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职工申请法律援助,以理性、合规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活动法律服务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在丰富职工法律知识的同时,提高职工运用法治思维维权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深刻诠释了和谐法治的深远要义。

  会议提出,企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签订和认真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妥善处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利益;同时,职工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为企业谋发展,共促企业进步。

  下一步,曲江区总工会将持续开展相关服务职工法治活动,完善工会律师团法律援助制度,加强工会法律监督。对企业存在的法治需求,组织律师提供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法律决策等综合性“法治体检”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关系,引导企业和职工合法合规进行要约,支持职工参与企业治理,健全劳动关系多元化解机制,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