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半边天”,中山工会一直在行动

2024-03-12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鲜花、掌声、敬意......“三八”妇女节当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最美的“她”们。

  虽然“三八”妇女节已过,但是呵护女职工不仅限于“妇女节”,更需要“全天候”。她们的劳动就业、职业健康保护、生育养育保障等问题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中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爱女职工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女职工切身需求出发,掌握女职工们的内心需求,以一次次更精准、更贴心的温暖实践打通关爱、服务女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积极投身中山经济建设,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开展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

  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已成为中山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十大最得力措施之一。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继续下拨专项资金开展2024年“两癌”筛查工作。各镇街总工会也将配套专项资金,扩大“两癌”筛查惠及面,并广泛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更多用人单位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做到女性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不断提高全市女职工健康保障水平,推动健康中山建设。

图片

图片

  自2014年起,市总工会已连续多年开展女职工送健康“关爱行动”,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积极开展女职工“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10年来已拨出725.5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23个镇街、1827家企业、60954名女职工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安排专家医师为女职工现场解答健康保健问题,并对患病女职工及时提供帮扶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女职工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免费“两癌”筛查活动既让女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之情,又有效促进了妇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女职工健康的良好氛围。

  努力破解职工生育养育难题

  针对长期以来职工子女托育托管难的问题,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拨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各级工会举办爱心托管班,2023年评选了23个市级工会爱心托管班,惠及职工子女2300人,共配套18.4万元资金进行支持,推荐的1家市级工会爱心托管班已获评为广东省工会爱心托管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用人单位提供托管服务。

图片

  同时,加强与卫健、妇联等部门的联系合作,推动全市工会开展爱心托育,分别找寻不同类别用人单位开展的示范性模式,并推荐开展得好的单位申报省总的工会托育示范点,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促进更多用人单位积极开展职工子女托育服务,进一步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

图片

  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努力把缓解职工托管托育难做成“聚心”工程,激发“生”的意愿、减轻“养”的负担。

  促进“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

  持续下拨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市级“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的建设,并选树省“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积极引导各镇街总工会配套相应资金推动更多用人单位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助力解决哺乳期女职工“背奶”难题。

图片

  目前,全市共有191家“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其中“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74家。市总工会对每家市级“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拨出5000元、“广东工会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拨出1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使“工会爱心妈妈小屋”成为基层落实女职工“五期”保护的重要阵地,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等方面的困难,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

  今后,市总工会将继续大力打造“工会爱心妈妈小屋”优质工程,为女职工营造“温馨之家”。

图片

图片

  2024年,中山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继续在维护女职工权益、关心关爱女职工、女职工提素建功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为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