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到江门专题调研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2023-05-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5月24日,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国斌率队到江门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专题调研,江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汉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江门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总工会关于外卖配送行业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汇报,详询了江门市本地外卖配送平台及其关联企业设立现状、外卖配送员队伍基本结构等情况,并详细了解江门“骑行之家工会”组织模式。

  调研组对江门市以电池服务为“链接”,根据外卖配送行业特点量身打造的职工服务阵地和活动机制等亮点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江门各级工会继续加大与骑行之家等热心企业的合作,探索创造更多新业态劳动者的管理模式;继续在打造工会自身品牌化、标准化、特色化的新业态服务阵地上探索,进一步擦亮工作亮点。

  当天下午,调研组到蓬江区美团骑手驿站(胜利站)和骑行之家工会驿站(丰乐站)开展实地调研,并为骑手们送上“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月”关爱礼包和清凉饮料。

  在美团骑手驿站(胜利站),调研组围绕外卖配送站点经营管理、用工模式以及外卖骑手薪酬待遇、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内容,与平台关联代理商代表、站点负责人、专送骑手进行现场交流。在骑行之家工会驿站(丰乐站),调研组详细了解爱心驿站的服务功能设置、运作机制、人员配备等运行情况,与爱心驿站负责人和骑手们进行了交流,为他们解读社保、住房、税收等相关政策。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