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调研广东服务船员阵地建设情况

2023-04-2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分享:

  近日,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二级巡视员张苏仲、二级巡视员朱嫣红等5人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到广东开展服务船员阵地建设情况专项调研,重点调研国际海员俱乐部和“幸福船员小屋”建设情况,听取广东省总工会和广东省海员工会等作工作汇报。

  连日来,调研组到汕头海员俱乐部、中远海运广州船员管理公司、中交四航院工会、广州港集团工会,深入了解“幸福船员小屋”、船员心灵驿站和海嫂联络站的建设、创新经验和成果;到江门参观中国华人华侨博物馆,登上“云浚1号”轮,了解船员工作、生活环境和思想情况并进行慰问,听取广东省海员工会、江门海事局、新会港的汇报;到深圳参观深圳招商博物馆,走访深圳招商港口等处。

  调研组对广东省海员工会“幸福船员小屋”等品牌的建设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调研组指出,要把“幸福船员小屋”建设成为服务船员的港湾、宣传教育船员的阵地、彰显工会作为的窗口、全社会奉献爱心的纽带;打造成广东省海员工会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品牌。明确功能定位,加强规范建设,切实解决船员以及户外劳动者现实中的急难愁盼。全省服务一盘棋,拓宽服务市场化探索。小屋虽小,却汇聚了工会、海事局、港口、海事法院多方力量,要共同持续把它打造成一个真正服务海员的品牌。关注船员心理问题,船上船下联动疏导。加强心理团队建设,对船员进行定期的心理检查。智慧化提高知晓率,建立统一的标识名称,完善服务规定,规范管理制度,运用线上手段,实现可查可找,让船东、船舶、船员联动起来。

  据了解,“幸福船员小屋”建设作为《广东省海员系统“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规划》中“六大工程”之一的“幸福船员工程”的有力抓手,既和全省乃至全国的海员俱乐部、海员之家、船员服务驿站等共同构成船员服务阵地,也是我省6000多家“工会爱心驿站”的一员。这些小屋在选址、服务内容等方面,充分考虑当地港口码头分布特色、靠岸船员的需求等。截至日前,广东省海员工会已挂牌成立22家“幸福船员小屋”。

  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国斌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