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总工会调研组赴湘桥区调研红色工运教育传承基地

2023-04-12 来源:潮州市总工会
分享:

  4月4日,潮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淳带领市总工会调研组到湘桥区调研潮梅轮渡工会意溪排筏工会旧址建设工作。湘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蔡巧贤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旧址的基本情况、修缮及布展规划情况,并与湘桥区总工会、意溪镇总工会负责人共同探讨旧址布展、管理、利用等工作。

  潘淳强调,潮梅轮渡工会意溪排筏工会旧址是学习党史、革命史和工运史的鲜活教材,是难得的红色工运教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必须高度重视,聚起合力推进保护开发利用。他强调,湘桥区总工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来做实工作,争取各级资源支持旧址建设,加快推进旧址布展工作,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做好史料收集、故事挖掘、文化宣传等工作,谋划讲好工会故事、工人故事,争取早日把潮梅轮渡工会意溪排筏工会旧址打造成我市知名的红色工运教育传承基地。

  据了解,潮梅轮渡工会意溪排筏工会成立于1925年,原旧址是一座旧庵寺,后由工人集资将旧址改建为二层杉木结构。2017年,该旧址被列为潮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是湘桥区首批挂牌的红色革命遗址。湘桥区总工会按照“修旧如旧,还原风貌”原则,从长期保护着眼,对潮梅轮渡工会意溪排筏工会旧址进行全方位修缮,让旧址面貌焕然一新。

  接下来,市、区两级总工会将聚焦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重要功能,广泛征集反映、记录各个历史时期工人运动发展历程、有重要影响的资料、物品,力争重现大革命时期旧址在党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的光辉足迹和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