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8-3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杨婷
分享:

  8月30日上午,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研究部署2022-2023年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林景余/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组长吕业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副组长陈伟东主持会议。

  吕业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完善厂务公开内容,是保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手段。要坚持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从制度探索、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民主权益保障等方面入手,切实发挥民主管理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服务。

  吕业升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群策群力推动形成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效格局。一是健全党委领导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共建共推格局;二是发挥工会组织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牵头主抓作用,支持工会扩大组织基础,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新社会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组建工会;三是调查研究新时代民主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四是总结宣传民主管理经验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2022-2023年度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据了解,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编办同意,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于今年恢复成立。2022-2023年度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将坚持建制扩面,着力提质增效,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推进新业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切实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切实把职工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建功立业。

  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省总工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驻会各产业工会主席列席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