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班2023级开学典礼暨劳模工匠本科班2022届、2023届毕业典礼举行

2023-12-2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12月19日上午,广东省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班2023级开学典礼暨劳模工匠本科班2022届、2023届毕业典礼在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行,2022届、2023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134名学员顺利毕业,2023级100名广东省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班新生入学。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宣读毕业生名单,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主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致辞。活动前,出席领导与毕业学员和新生合影留念。

已编辑图片

  吕业升高度肯定了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工作,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向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学员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省教育厅及主办高校和一直关心支持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勉励学员,广东正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要勤学善思,潜心求知问道,努力平衡好本职工作与学习的计划安排,把劳模工匠的干劲、闯劲、钻劲带到大学学习中,更加富有使命感地开启大学生活。要坚守本色,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展示新时代劳模工匠风采,带动更多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矢志创新,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业升强调,广东工会要进一步做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工作,着力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培育体系,以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计划为抓手,汇聚高等院校、行业企业及相关专业机构,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与指导,逐步形成系统、有效的产业工人队伍培育体系。着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快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和工匠学院,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做好产业工人维权服务,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落实等举措,为广大产业工人提供展示风采、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宽广平台。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深化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提升“南粤工匠”“南粤最美职工”品牌效应,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等主办院校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活动上,向2022届、2023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举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134名毕业生中,有39名劳模工匠学员获得学士学位证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万雄,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宜奋代表主办高校领导分别作毕业和开学寄语。南粤工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惠州车务段车站值班员梁振德代表2022届、2023届劳模工匠本科班毕业生,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全国最美货车司机、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营运司机廖小平代表2023级新生作了发言。

  据了解,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已开办六年,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被称作“中国摩天大厦第一人”的全国劳模陆建新,被赞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米雪梅等431名学员通过这个平台走进大学的课堂,接受学历提升教育。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已经成为广东工会闪亮的工作品牌,真正办成了劳模工匠综合素质的提升阵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播高地,引领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技能的示范基地。

  2023年,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助力高质量发展,省总工会提出广东省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计划。其重点举措之一,是在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基础上,增设新业态劳动者本科班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本科班,首届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班100名新学员中,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先进职工,也有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新业态劳动者货车司机、外卖小哥,还有来自基层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