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康养适宜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023-11-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11月22日-24日,2023年广东省中医康养适宜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邓丽丽获得决赛总成绩第一名,将由省总工会按程序优先推荐评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本次竞赛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和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经大赛组委会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吸引全省13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一个半月的激烈竞争,通过初赛、复赛两轮考核,最终65名选手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以理论考试和实操比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健康评估、中医诊断学、中医适宜技术、中医饮食养生、医学临床“三基”等相关知识、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您好,今天我们将进行艾灸治疗。进行艾灸时,距离皮肤大概两三厘米的位置,这一次艾灸的时间大约15分钟,如果太烫或者不舒服,随时跟我说。”实操考核现场,选手耐心地跟“患者”沟通后,做好消毒等准备工作,点燃艾条,开始治疗。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实操考核设置了中风、高血压、慢性肾脏病、骨折术后、伤口、管道等临床案例,选手根据案例提供的线索,进行辨证分析,列出诊断,制定方案,选择合适的工具,作出符合实际专业的、规范的、合理的处理,实施中医康养适宜技术并展示。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决出5名理论单项奖、5名操作单项奖,8个最佳组织奖和1个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根据大赛奖项设置,决赛总成绩排名前五的选手,将由主办单位于次年度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

  竞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开创性地将主题聚焦于中医康养适宜技术这一专业领域,为广大选手搭建了交流、学习、切磋的良好平台,有效促进了医护人员掌握中医康养适宜技术的新理念、新进展、新技术,弘扬工匠精神,筑牢基础服务技能,展示了中医康养适宜技术职业的专业形象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