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技术“大咖”比拼防辐射技能

2023-11-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梁鸿杰
分享:

  11月22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广东省工业工会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广东省辐射防护与安全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在阳江核电基地举行。

  经过各单位内部选拔,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的决赛,最终,来自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詹杰获得竞赛一等奖;阳江核电有限公司陈亮、桑燕杰获得竞赛二等奖;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康、李家文,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武慧园获竞赛三等奖。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本次竞赛自启动以来,11家单位在内部展开初赛,集中培训并最终选拔69名参赛选手参加理论考试决赛。理论考试邀请三家高校独立命题,考核内容涵盖《压水堆核电站控制与运行》、《压水堆核电站系统与设备》、《辐射防护基础教程》、《辐射剂量与防护》等专业人员必备理论知识,对参赛人员的理论水平进行全面检验,并最终选拔30名选手参加决赛实操考核。

  在实操阶段,采用模拟放射源、探测仪器进行场景模拟,力求尽可能贴合辐射防护作业场景。遵从辐射防护作业原则与要求,在仪器操作细节上设置评分点,考查内容兼具综合性和实用性,聚焦电厂辐射防护领域业务实际。

  “这次竞赛的参与选手都是各个单位的技术‘大咖’,我很珍惜和他们同台竞技的机会。”詹杰在赛后说,“通过比赛,也加深了同行之间的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