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名选手获评“东莞市技术能手”

2023-11-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11月16日, 2023年东莞市技能大赛闭幕式暨“产教评”赋能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举行。经过近4个月,21场赛事的激烈比拼,一批技能高手脱颖而出,获奖选手共337名,产生141名“东莞市技术能手”。

  本次大赛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工种最多的一次技能大赛。大赛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重点围绕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和技能岗位需求,设置46个比赛项目,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办赛。其中,东莞市总工会牵头举办了2023年东莞市行政审批技能竞赛、2023年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塔式起重机操作司机技能竞赛、2023年东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2023年东莞市首届全媒体摄像师职业技能竞赛、2023年东莞市第三届“绣匠杯”瓶装气配送与安检技能竞赛等赛项。

  从模具设计、装配钳工、机电一体化、车身维修等传统制造业项目,到数控车、工业设计、无人机操作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智能协作机器人、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新兴产业项目,再到插花、家政、茶艺、面点、烹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技能大赛广泛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活动为2023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21个项目的金奖、银奖、铜奖选手代表分别颁奖。记者注意到,参赛者中00后占了较大比例,最小参赛者年龄仅18岁。“青年小匠”们在赛场上传承技能,撑起技能人才队伍的未来。机器人系统集成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东莞理工学校的实训管理员林梓帆就是一名00后,他表示很开心获得大赛一等奖和“东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我在技能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也将在技能之路上一直走下去。”

  活动还为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颁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记者了解到,自8月启动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以来,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迅速响应,从而成为东莞首批特级技师评聘单位。活动现场也为首批4名特级技师和相关技能领军人才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