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技术高手竞技亮绝招

2023-06-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6月21日,广州市“羊城工匠”第九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决赛在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举行,有67名数字技术高手入围决赛。据悉,本届竞赛首次设置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两大项目,不少来自企业的IT人才、高职院校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比赛。

  本次竞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共同举办,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担任技术指导,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鲲鹏应用开发工程师项目初赛主要考核鲲鹏云服务中关于网络云服务、计算云服务、存储云服务、安全云服务的原理和主要流程;决赛考核选手对鲲鹏云的使用以及对鲲鹏云不同组件之间的架构对接,以集中上机模式进行。竞赛现场,选手们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十指飞快地敲击键盘,将一个基于X86架构的游戏代码进行代码归一化操作,使该代码可以自动识别系统架构,同时在X86平台和鲲鹏平台进行安装使用。

  据了解,广州市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已举办九届。其中,“鲲鹏应用开发”竞技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经过激烈比拼,本届比赛产生金、银、铜奖各3名以及“羊城工匠杯”金奖3名。此外,每一位获奖选手还获得华为“鲲鹏应用开发(HCIA)”考试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