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行“羊城工匠杯”公交动态监控与应急指挥技能竞赛

2023-05-1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5月17日,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承办,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协办的“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公交动态监控与应急指挥技能竞赛举行。来自广州公交行业的广州巴士集团、一汽巴士公司、珍宝巴士公司及新穗巴士公司等共60名公交视频监控员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包含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包含《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内容;技能考核分为模拟情景处置、真实案例分析、道路实景寻踪和安全生产操作识别四个项目。在道路实景寻踪项目上,屏幕上显示出道路实景图,选手需要根据图中的地标、指示标志、建筑物等提示,说出该图所处的路段。而在安全操作识别项目上,6名参赛选手共同登台参赛,屏幕上播放一名驾驶员从营运开始到结束的演示视频,各选手要从视频中查找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并进行抢答。

  在技能竞赛现场,视频监控员紧盯屏幕,关注着监控画面与后台数据动态,敲击键盘、鼠标的声音此起彼伏。来自一汽巴士公司的参赛选手程致远曾是一名维修技工,7年前转岗成为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公交线路运营、车辆行驶、驾驶员操作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控,督促和协助安全员、技术人员对线路、驾驶员、车辆异常情况跟进闭环,以及收集、通报、报送、整理安全应急事件、智能识别预警、路况预警等信息。公交动态监控与应急指挥技能竞赛能很好检验我们的理论、业务知识水平和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