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船员(内河船舶驾驶)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023-05-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客运行业200名选手全方位展现技能风采

  5月10-12日,广东省船员(内河船舶驾驶)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会展中心码头举办。大赛共设船舶综合操纵、水手工艺、客船服务礼仪三大项目,来自广东省内河客运行业的2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欧祖浩、黄文鸿、冯志成、刘凤景、林湛森获得了本次竞赛的前五名,其中,代表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参赛的选手欧祖浩获得船舶综合操纵项目综合成绩第一名,将由竞赛组委会按程序向广东省总工会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水手工艺竞赛项目中,参赛选手比拼撇缆绳 全媒体记者林景余/摄

  本次竞赛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中国海员工会广东省委员会、广东海事局工会承办,广州海事局工会、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协办。各参赛单位及选手“以赛会友”,相互切磋,交流实践经验、分享行业前沿知识,通过竞赛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强化自身专业技能素质。

  船舶综合操纵项目中,参赛选手要在限时10分钟内,完成船舶靠泊离泊码头、绕标、掉头等实践操作;水手工艺项目中,要求参赛选手娴熟准确完成丁香结、撇缆活结、拖木结、系缆活结、单套结5种船用绳结编打以及撇缆绳的操作;客船服务礼仪项目则设置了形象展示、救生衣穿着演示、中餐宴会摆台、服务礼仪展示、语言运用与现场解说、才艺展示等比拼环节。本次竞赛增设了柴油机拆装项目,通过柴油机拆检、柴油机部件装复、气阀间隙调整、喷油器调试、柴油机启动试验等环节,对选手进行操作熟练度以及规范性考核。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比赛内容跟平常工作结合得很密切。”从事船员工作10年的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刘凤景参与了船舶综合操纵项目。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比赛提升技能,给乘客提供更安全、更体贴的服务。”

  船舶综合操纵项目、水手工艺项目、客船服务礼仪项目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选手欧祖浩、索广、曾叡,由中国海员工会广东省委员会授予“金锚奖”。

  据竞赛组委会介绍,本次竞赛的举办,形成了以赛促培、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的良性互动,发现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优良的内河航运从业人员,将推动广东内河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