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首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开赛

2023-05-04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增强他们的职业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4月28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首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在吉祥商贸园区小广场举行。竞赛根据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结合日常工作环境与内容,通过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竞赛模式进行技能大练兵。参赛人员为当前新兴产业中对劳动技能要求较高的家政、安保、快递、外卖等四个群体,按照行业分组进行比拼,每个行业竞赛项目参赛人员30名,每组5人同时竞赛,最终以用时及任务完成质量进行评分。

  当天的技能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个部分进行比拼,参赛者根据不同的行业知识回答理论知识问题10道,回答正确积3分,回答错误则扣除3分。实践技能共有五个比赛项目,其中家政服务行业分婴幼儿护理和老人护理两项。比赛中,婴幼儿护理参赛人员在15分钟内完成裹小被、换尿布以及婴儿按摩等规定运作。老人护理赛则涉及更换床单、翻身床位以及在床和轮椅之间移动老人等内容,参赛者须在25分钟内完成任务。重点考核家政人员动作的流畅性、平稳性和动作用时等。物业保安员技能比赛重点考核保安员的速度、应急反应及技能灭火等项目,在80米的赛道上,设置翻转轮胎和携带灭火器灭火及返程跑等,以完成时间作为成绩排名,同时考核所有动作的完成质量及连贯性。快递员主要检验包装、拣选和送货等三个规定动员,参赛者完成10个包裹包装后,根据随机代码在送货池中找到三个指定的包裹并放入送货箱,然后通过电动自行车和步行将三个包裹送到指定区域,以完成时间作为成绩排名,同时考核送货过程中的交通守则及包裹破损等情况。外卖员比赛采取现场发放取餐地图卡,参赛者根据地图找到取餐点,成功取回三份订单后,将三份订单送到指定区域,以完成时间作为成绩排名,同时考核取餐送餐过程中“餐饮”破损情况。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还为场外观众组织开展了庆“五一”嘉年华游园活动,现场进行工会会员实名认证后即可领取游园兑换券,参加趣味游戏或转盘抽奖并获得美食或游园小礼品。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龙城街道首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并圆满落幕。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吉祥社区第一书记余秋婵等领导现场观摩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由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工联会评选的2022年度劳动者友好示范单位、优秀工会工作者、最美劳动者、职工之友等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也在闭幕会上受到表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