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60名“公交医生”比拼维保技艺

2023-05-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3月23-24日,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和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省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和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工会联合会承办,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和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新能源公交车机电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举办。

  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核,来自全省各地市共17家公共交通企业的60名维修技术人员脱颖而出,齐聚广州。他们亮绝活、比技艺,全方位地展示公交维修技能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精湛的维保技能。

  据介绍,本次竞赛总成绩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考试占30%,技能操作考核占70%。理论知识竞赛包括汽车维修专业知识、新能源公交维修专业知识、安全与环保知识等内容。技能操作考核内容包括三电系统及其控制线路故障诊断与排查、安全文明操作等2个项目,参赛选手们在40分钟内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等三十种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诊断,检测出实际的故障内容和采取正确的方法排除故障并填写作业报告。

  比赛现场,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全神贯注,沉着冷静,他们动作准确迅速,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车辆的各种按钮,用检测设备不停地进行检测,争分夺秒快速地解决故障,可谓把公交医生“望、闻、问、切”的维保技艺用得淋漓尽致,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风采和高超的维修技能水平。

  据悉,本次竞赛总成绩第一名选手刘冲,经综合考察合格后,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竞赛决赛总成绩前5名的选手,由主办单位联合发文予以通报。竞赛决赛总成绩1-10名选手,将获颁“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