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工匠”推动乡村振兴,2022广东省花木工匠技能竞赛在中山举行

2022-12-16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12月15日,2022年广东省花木工匠技能竞赛在“中国花木之乡”中山市横栏镇顺利举办。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花卉协会、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山市横栏镇人民政府承办。

图片

  竞赛在传统花木产业等基本技能考核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紧密围绕新时期花木行业所需专业技能制定“盆出新天”盆景造型、“百苗识英雄”花木植物辨识、“植物喜迁居”花卉植物过盆、“花枝招剪”花卉植物修剪和“移花接木”苗木嫁接5个项目,突出新时期花木行业所需专业技能,体现花木产业职业技术人员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要求。

  本次竞赛,各地级市总工会积极组织本市花卉行业在职人员参与,共有22支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为进一步激发花木工匠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创造能力,除对获奖的个人和团体颁发荣誉证书和相应奖金奖励外,对在竞赛项目“盆出新天”盆景造型中成绩排名第一的参赛选手,广东省总工会将优先按程序推荐评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图片

  技能升级

  稳步推动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广东省和中山市进一步加快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加大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力度。借着省、市的东风,今年的花木工匠竞赛从原来由三沙村花卉协会举办的花木产业技能大赛连升4级,成为由5个省直部门联合主办的省级花木工匠技能竞赛,并纳入2022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竞赛为花木工匠人才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花木产业工人锐意创新、精益求精、敬业奉献,推动培养更多适应现代花木产业发展趋势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花木工匠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助推下,横栏每年培养的本土花木专家能手超300名。正是众多手艺精湛的花木工匠人才盘活了“美丽先机”,横栏花木产业逐步走出了一条以人才、技术和市场为主要支撑的转型升级之路;横栏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华南地区最大的绿化苗木交易市场,现有品种超1000种,90%以上园林花木能在横栏一站式采购,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原动力。

  “横栏模式”为全省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路径。从改革开放之初起步,历经40多年发展,横栏花木产业已触碰到了传统模式的天花板。

图片

  技能汇聚

  助力花木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横栏现有花木企业2600多家,其中超300家来自浙江、江西、广西、福建等省(自治区)。大量企业从事高端造型盆栽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花木技能竞赛结合横栏花木产业实际发展积极探索,不断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选题到培训再到应用推广,都针对性侧重培养产业工人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有效匹配企业发展对新型技能人才的需要,为花木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有了大量专业高技能人才的支撑,2020年以来,多家横栏企业与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深度合作,承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开展花木新品种新技术科研攻关。其中,三角梅技术创新平台、朱顶红优良新品种选育、黄花风铃矮化与花期调控、竹叶兰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等重点项目,不到一年培育出可市场化推广的种苗超10万株,成果转化实效突出。

  如今,越来越多的横栏花木企业成功“走出去”,在各地种植花木超10万亩,并带动30多万亩经横栏流通交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进一步巩固了横栏的花木市场地位。

  技能引领

  促进花木行业从业者增收致富

  花木产业是横栏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仅三沙村就有80%以上村民投身花木产业就业创业致富。其中,横栏“探花姐姐”项目打开了农村妇女依靠花木产业就业创业的新天地,得到全国妇联的肯定和推广。与此同时,横栏还作为全市“乡村工匠”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改革,成为全省首个拥有园林绿化工(花卉园艺工)技能评价资格社会机构的镇街,让一批新老花木专业人才圆了“职称梦”,这一做法登上了央视《焦点访谈》及《中国组织人事报》。

  横栏镇连续多年举办花木工匠技能竞赛,大幅提高了本土花木产业工人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收入也随之稳步提升。随着2022年广东省花木工匠技能竞赛的举办,横栏“花木工匠”这一行业人才名片和致富名片而进一步擦亮。技能人才培训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吸引一大批80后、90后积极回乡从事花木创业,成长为善经营懂技术的“农创客”和“田秀才”。

图片

▲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云展会小程序云观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