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暖企”法律服务首站走进新业态快递行业

2022-01-13 来源:花都区总工会、花都区委政法委、花都区司法局 通讯员:毕桂珍
分享:

  1月7日上午,广州市花都区司法局、花都区总工会在花山镇广东吉瑞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职工之家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此次行动是花都“暖企”法律服务的第一站,重点面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吹响加快推进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常态化的号角。

花都“暖企”法律服务律师团的律师代表授课现场

  活动现场,法治宣传讲座气氛活跃,引起热烈讨论。花都“暖企”法律服务律师团的律师代表结合各类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快递员讲解《快递员从业风险与防范》。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总工会、花山镇总工会、禁毒办等相关部门专门设置了法治宣传摊位,重点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旨在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治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共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册。此外,区司法局还设置了法律援助便捷点,安排两名律师为快递员面对面答疑解惑,回应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活动结束后,律师团队还为企业量身打造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评估、法律决策咨询,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防范相关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中通快递公司职工们正在观看各类毒品样本

  据悉,花都区司法局和花都区总工会联合印发《花都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工作方案》,从即日起到2022年3月,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建设“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结合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等合法权益;二是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发挥花都区律师志愿者队伍作用,为平台企业及合作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三是发挥花都区诉调对接工作室和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的作用,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和合作用工企业开展沟通协调,为劳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四是每月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深入企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等普法活动,共同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