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读点亮人生】深圳媒体人余治国:阅读是件开心事,没有人能与书绝缘

2020-11-09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南方+
分享: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恨不得把图书馆里的书看个遍。金庸的武侠小说、琼瑶的爱情小说、各国的名著、哲学类书籍、漫画等,什么都看。”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评论员余治国看来,阅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没有人能与书绝缘。

  “你对世界有好奇心,想知道世界发生过什么、为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大学就读法律专业,余治国毕业后却当上了记者,后来又成为了时事评论员。他说:“我们一方面要帮大家提出问号,也要善于把问号拉直成感叹号,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阅读。”

  阅读要从兴趣入手

  “我觉得自己是天生就喜欢读书。”在余治国看来,读书首先是一项消遣娱乐行为,要先从兴趣入手。“没有人能与书绝缘。这么多读物中,总有一样你是喜欢的。”

  “在不同时期,我喜欢看不同的书。”余治国至今还记得,自己小学的时候最爱收藏小人书,《西游记》《隋唐演义》《兴唐传》等各种经典作品应有尽有。“我还在家外面摆起了摊,很多小孩子都来看,每次我要收1分钱的租金。”余治国说,那个年代大家都这样干,自己的书不够看了,但共享书籍让每个人都能看到更多书。

  到了初中,周边朋友的书也满足不了余治国的阅读量,图书馆就成为了他的“常驻地”。“我恨不得把图书馆的书都看完!”余治国说,那时自己的读书兴趣也发生了改变,尤其爱看各国名著。“我还记得初三时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得热血沸腾!”

  高中时,哲学类书籍成为了余治国的“心头好”。繁忙的学习也没有让他停下阅读的脚步,晚上学校宿舍熄灯后,他都要躲在被窝里看《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有一次被老师发现了,他正准备发飙要‘教训’我,结果一看我的书,是《马恩选集》第四卷,老师一时愣住了,竟无语凝噎,就把书给回我了;后来他想了想,以为我是不是包了个书皮,就又回来一看,果真是《马恩选集》第四卷,然后他就走了。”

  “积累了一定的阅读量,阅读面广了,是有好处的。你并不知道自己读的书什么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可能是在多年以后,突然就把以前所读的书‘连点成片’,信息就转化成了知识。”余治国说,自己看了这么多的书,除了娱乐消遣,其实书籍也帮助他了解这个世界,解答了很多“为什么”。“眼睛是看近处的世界,而文字是带你去看远处的世界。”

  把有限的文字做无限延伸

  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余治国发现,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重读一本书,也能有不同的感悟。“虽然读着同样字数的文字,但我的脑海中还装有成百上千倍的背景知识,读起来就更丰富,理解也更深刻。”

  这一种“把有限的文字做无限延伸”的阅读习惯,也被余治国带到了工作中。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与自己的法律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加入了电视台,成为了一名记者。“我每天都会接触大量的文件。我发现其实每一份文件背后都有故事,每一行字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一个字之差都可以品出背后的博弈。用心的记者一眼就能看出文字背后的深意。”

  深厚的阅读积累、对文字的细致理解,让余治国成为了新闻一线专业岗位的突出代表。2013年,由他主打的《余治国观察》面世,是全国第一档以记者挂名的个性化评论板块,专门从事政经类新闻的评论和解读。独特的视点和风格,让这档节目在观众中获得了较高收视率,获得十几项国家级别的新闻奖。

  “评论不是情绪的宣泄,不能说外行话,因此要求有更多的知识储备,能全面地去看待和分析事情。”余治国说,时事评论既要能提出问号,也要善于把问号拉直成感叹号,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阅读。

  “人要和阅读建立良性互动的关系。如果我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对工作的事业心,自然就会渴望输入更多的东西,阅读就会成为助力我们的武器。”余治国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