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父子兵” 赛场“冠亚军”

2021-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段松连 通讯员:阮紫妮
分享:

  11月17日,早上7点,第一批包裹抵达中山市凯翔中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中山远洋城站点后,50多名快递员负责卸货、扫码。谭木桂、谭德春父子分别站在快递转运带的两端分拣、标记、装车,各自忙碌着。

  这一天是“双十一”的次高峰期,谭木桂负责的片区有近800件快递需要派送,比平时多了将近一倍的工作量。中午12点前,他需要将第一批近400件快递派送完毕,下午2点开始第二批派件。

  “‘双十一’这几天把人磨练到了极限,虽然站点增加了4、5个临时工,但货量增加了不少,去年最高峰为2.6万件,今年达到了3.3万件,每个快递员都抱着‘打乱一切生活,断绝一切社交’的奋战精神在干活。”谭木桂说。

  相比“双十一”高峰期(11月13-15日)每天早上6点一直忙到凌晨3点半,现在的工作强度已经快趋于正常了。

  “爸,要不要我带件?” 去年加入快递员队伍的谭德春负责的区域不算多,每次装好车出发前,他都会问问父亲是否需要帮忙,就像他每天早上都会给父亲买早餐一样,这成了他的习惯。

  一场失败后的选择

  选择做快递员,谭木桂有苦衷。

  2005年,25岁的谭木桂从广西桂林来到东莞一家鞋厂打工,彼时儿子谭德春4岁。经过十年打拼,从普工到灯具厂老板,谭木桂职业发展路上也曾风光无限。不过,2015年11月,他生意失败,被迫选择做一名快递员。

  刚做快递员时,谭木桂的月薪只有1750元,派两个小区,如何支撑生活?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开摩的,一天赚几十上百元,但生活开支以及30多万元的负债还是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6年春节,他身上只剩下25元。

谭木桂

  夫妻同为快递员

  压力让谭木桂决心申请更大的派递区域,于是第二个月工资增加到4000元。再后来,他把离职快递员的地盘接过来,每天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12点,每年的“双十一”,他通宵干。就这样,持续了3年,“没办法,只能扛,因为耽误一天派件,后面就更多,此后一个星期都消化不了。”

  随着派件区域越来越大,谭木桂的工资从5000元升到7000元甚至破万,他看到了希望。

  “看着他,挺心疼的,就恨不得帮他。”2016年的“双十一”,谭木桂的妻子小肖加入了快递业,揽件、打包、分拣,夫妻并肩作战。

  四年多来,每天重复性的工作常常会让小肖感觉烦燥,但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她坚持了下来。“我相信他,和他一起坚持也是我的一份责任,一份爱。”她说。

  子承父业

  谭木桂的儿子谭德春是快递员,也是一个有鲜明个性的00后——爆炸式发型、网名‘X’、喜欢打游戏……但这个00后却每天坚持手洗衣服,打扫房子,早起给父亲买早餐。

  “他一人养家,太不容易了,长大后我一定要和他一起赚钱养家。”谭德春见过父亲一步步走过的艰辛,这样的想法早已烙在他的心上,因此,他很早就出来工作赚钱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谭德春此前从事演员的工作受到影响,20岁的他选择与父亲一样做一名快递员。

谭德春

  刚进入快递行业时,谭德春对于简单重复的打包工作十分不耐烦,父亲每次都默默替他打包,这让他感受到了包容和温暖。

  曾有一次,晚上9点,他送快递到业主家,外面下着雨,业主5岁左右的小弟弟开门时说:“哥哥,你辛苦了,吃饭了吗?要不要进来一起吃。”一句话让他感受到了客户对快递员的职业尊重。

  如今,谭德春走过了职业初期的瓶颈,工作和生活都独立了,每天还坚持练歌练吉他,“自由、独立、简单”是他追求的幸福和快乐,“经营快递站点也许会是我的终极追求。”

  领奖台上两父子

  作为一家之主,谭木桂拼搏6年,还清了债务,也让家人过上了宽裕的日子。

  作为站点主管,谭木桂以个人名义为一名困难快递员担保,每月预支工资,持续了半年。

  作为技能型快递员,今年10月,在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香山工匠杯”2021年快递行业技能竞赛中,谭木桂以59秒的成绩获得三轮车驾驶技能竞赛金奖,同台竞技的谭德春以62秒取得银奖。

赛场上的父子

  谭木桂说,他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展示快递员的精神面貌,使这个职业获得社会更多的尊敬。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