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广东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10-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黄细英 彭新启 蓝娟 许接英 通讯员:方艳君 王婧
分享: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组组数据,让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越来越能感受到中国的日益强大,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把这份亮眼“成绩单” 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勇担重担、再立新功。

劳模工匠

  发挥劳模先锋作用,为建设祖国作贡献

  “这份‘成绩单’,真提气。”全国劳模、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工程师王海表示,他深深感受到我国未来五年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视。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对产业工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身为劳动模范,他将以身作则,继续奋斗不息,助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全国劳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职工傅力普平日经常接触港澳同胞,对大会强调的“要保持中国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感触颇深。他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下,会竭尽全力团结港澳同胞,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共同为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为建设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感受最深的是,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广州地铁一级电客车司机黄伟强说,作为一名地铁工匠, 他将不断钻研技术,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火热实践,不断总结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成果,助力企业科技进步。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成平表示,此次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名劳模,他将发挥自己的力量,不断攻克企业的技术难关和堡垒,为国家发展作贡献;作为一名工会干部,他将把职工凝成一团具有强大力量的火焰,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向前发展。

  江门市劳动模范、江门市润宇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李和深表示,人力资源是宝贵的资源,高技术人才培养是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推动科技创新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肇庆市劳动模范、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蔡友华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对企业生产经营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一线科技人员,他将坚持严谨务实的专业精神,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发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技术能手、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关系到每个人的未来。作为一名焊接教练,他将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攻坚克难,履行好教练的职责,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焊工,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祖国的电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工会主席

  带领职工建功新时代,共享发展新成果

  “梦想凝聚人心,愿景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奔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铁二十五局实业公司工会主席刘芳表示,身为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干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组织带领职工建功新时代,共享发展新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袁居友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影响公司生产,但工会仍然按照“眼睛向内”“把饭勺子打造成生产力”的要求,切实关心员工尤其是困难员工的生活。公司工会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公司没有一个困难户,员工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总工会副主席刘广荫表示,作为基层工会干部,他将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作为,为工运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广州打捞局工程船队工会副主席詹欣金表示,将动员广大一线职工与风浪共舞,与强国同行,以业之精勤、技之精湛和志之不屈的精神,不辱使命、继往开来, 筑牢海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工会工作者、中国电信肇庆分公司工会副主席陈智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有感触:“随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启,我相信国家将会愈加壮大。今年是节点,也是新起点。'电信人'将更加勇于变革、奋发有为,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更多新动能、新应用、新业态,为‘数字中国’加油添彩,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干部职工

  立足岗位,为建设美好生活再立新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中建二局三公司鹏城云脑项目书记赵安明一直通过网络关注会议,他深深感觉到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取得了骄人成绩,也由衷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目前,他正参与建设的项目为响应国家科技战略,紧抓大湾区建设和智慧城市等信息化集成项目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国家“新基建”的建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处副处长王秀文表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做好风险的预防管理,核心是坚持源头预防,关口前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关键是常备不懈,充分准备,坚决打有准备之仗。做到“学习要预置方向、时刻在预备状态、工作在预见之内、应急从预警开始、安全从预防着手、演练从预案准备、业绩在预期之上”。

  云浮市工人文化宫职工邓兆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建功新时代。“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工会人,我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推动云浮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海事基层工作者,能够站在这样一个新起点新机遇上,我倍感荣幸。”深圳海事局南山海事局赤湾海巡执法大队一级行政执法员陈锦程表示,他将勇于担当,在海事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理念,将改革创新融于工作,服务为民,利用好深圳经济特区的优势,为海事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中建五局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一标)项目建设者曾咏韩表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阶段,'工程人'将紧扣“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添砖加瓦,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