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故事展示】独臂少年张家城 用坚强照亮人生

2020-10-2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

  在家庭里,他是能分担父母家务的好帮手,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在学校里,他是勤奋学习、团结同学的好班长,是一个向上的学生;

  在网络上,他是球技高超,走红网络的好球员,是一个励志的网民。

  他的名字叫张家城,他是云浮市云安区高村中学的一名七年级的学生,他是当代中国励志向上,坚强奋斗的少年代表,他的坚强,乐观,热爱,自信的优秀品质正通过网络的传播在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在激励人们不要向命运低头,要用坚强照亮人生。

  年少不幸,却没有为此低头。

  张家城,2006年出生于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在他5岁那年,他的右手因为意外而被绞断了。起初失去了右臂的张家城,无论是生活上的自理,还是学习上的写字,甚至是走路的平衡等等,都不得不面对许许多多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别人能用右手吃饭,能用右手写字,能和其他小朋友玩捉迷藏游戏,而他却只能开始练习用左手吃饭,用左手写字,用左手去应对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人生的一开始,命运就给了张家城一个大大的挫折。

  然而,面对以苦难开头的人生,张家城并没有为此低头,而是选择了与命运抗争。刚开始,面对失去右臂的张家城,很多人都感到惋惜和叹气,认为失去右臂的张家城很难独立自理和将来长大后很难就业等等。“刚开始我们很担心他会因为一只手受到歧视,对生活失去信心,但事实上他比我们还乐观。”张家城的父亲张北海说道。

  面对右臂的残缺,张家城没有灰心泄气,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从吃饭更衣,到写字干活,张家城都敢于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重新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去坚强地面对生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在童年这段艰难的时光里,张家城养成了独立、坚强、乐观、自信的良好品质,一颗坚强奋斗的种子也从小在心底里埋下。

  热爱篮球,苦练球技获尊重。

  俗语说得好:“当命运关闭你的一扇门的时候,就会给你的人生打开一扇窗。”对于张家城的人生来说,正是在诠释着这一句话。

  2018年,张家城12岁的那年,一项名为“阳光体育”的体育惠民工程彻底地改变了张家城人生的轨迹,让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最爱,自己人生的理想,自己人生的意义。2018年的7月30日,云浮市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在高村镇中学举办免费的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在家长和同学的支持下,张家城参加了篮球培训班,并由此爱上了篮球这一项运动。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这句话是张家城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的一句名言,也是张家城人生的座右铭。在参加篮球培训班后的两年时间里,从简单的站姿、拿球的手势开始,慢慢到运球、投篮、花式转球,每一个动作他都细细揣摩不断练习,精益求精力求最好。很多人都劝他放弃:“一只手怎么打篮球?”,但是他从不动摇,他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是对篮球的热爱和坚强不屈的意志使他更刻苦地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不管是学校操场,还是家里,只要是能够练习篮球的地方,都会出现张家城的身影。在学校里,每天在学习之余,他就拿起篮球,奔向篮球场,投入到训练当中去。在家里,不到13平方米客厅的墙上,印着密密麻麻的篮球印,那是他在家刻苦练球的见证。


有志者,事竟成,他的球技慢慢地得到了提高,他不仅掌握了背后运球、花式运球、胯下运球等多种运球手法,精准娴熟的投篮技术更是令站在球场边上的同学们纷纷为他喝彩鼓劲。

走红网络,传递后浪正能量。

2020年3月,张家城注册了一个抖音号,并分享一些平常在家,在操场,在球馆打篮球的小视频。正是凭借这些短小而励志的视频,张家城逐渐在网络上开始变得“小有名气”,关注张家城的网民也越来越多。

2020年5月29日,14岁的张家城受到一个篮球俱乐部的邀请,到珠海观摩一场专业比赛。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球场,张家城并没有胆怯,在中场休息期间,张家城上场与专业运动员切磋球艺,张家城凭借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花式运球和精准娴熟的投篮技术在3个回合内投入9球大获全胜,全场人员纷纷为其喝彩。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这一幕被网友发上网后,张家城迅速走红,其打球视频在网络上被迅速转发,点赞和评论。有网友表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单手托起篮球梦想的张家城是新时代中国好网民的典范。”有网友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家城坚强不屈的意志和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向社会传递了一种正能量。”也有网友表示:“希望张家城保持初心,不骄不躁,继续追求自己的篮球梦想。”

  2020年5月31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发布了题为《独臂少年打篮球上热搜!对战的那一刻,他已经赢了》的文章,随后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省内主流媒体陆续跟进报道。

  同时,张家城的打球视频在网络上还吸引了国内外著名篮球明星的关注和评论。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易建联在微博上表示:“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NBA勇士队后卫库里转发张家城的打球视频,并在网上发文称:“这个孩子是谁?请帮我找到他!继续努力吧!别让任何人对你说不行!。”

  2020年6月1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云浮市电视台、云安区电视台、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和媒体来到云安区高村镇中学,对张家城进行了采访。面对镜头,张家城表示自:“自己仅仅是比别人多花了一些时间而已,并称会继续努力,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张家城的父亲张北海也表示:“会继续支持儿子练好篮球,今后也要多学习,把学习学好,以后再走篮球那条路。”目前,张家城已经完成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工作,并可到云浮市中心体校参加系统的篮球训练。

  2020年6月2日起,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学习强国APP等中央媒体纷纷在公众号、微博、抖音平台等转发相关报道和视频。其中,6月5日学习强国APP一篇题为《励志,13岁独臂少年运球如飞》的报道就获得了20万阅读量和7500点赞量。

  随着张家城打球视频的热传和各大媒体的报道,张家城作为一个坚强而励志的新时代好网民的形象已经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截至8月20日,张家城的抖音粉丝数突破82万,张家城打球视频的播放量也突破了300万。可以说,人们对张家城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那精湛的篮球技术,也不仅仅是因为他那执着的体育精神,更多的是欣赏他那坚强不屈,敢于与命运抗争的意志。从某种意义上讲,张家城已经成为了后浪们的一个典范,成为了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的代名词。

  独臂少年张家城从年少时的不幸到12岁那年找到人生挚爱---篮球,再到走红网络,向社会传递后浪的正能量,可见,张家城的人生故事是向上的,是励志的,是坚强的。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强大而迅速的传播能力,张家城坚强不屈的精神正深深地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如果我们各行各业,东西南北的中国人都能学习张家城的那种积极面对命运,永不言败的逐梦精神,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也会向前迈进一大步,也会越来越接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