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故事展示】“小红书”上的“小红人”——战“疫”路上我自律

2020-10-2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

  2020年新年伊始,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中小学及各大学院校实行了史无前例的延迟开学,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全国上下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活动。霎时间,教师变主播,家庭变学校 ,客厅变操场,教育就发生在家里,在这个特殊时期,由于学生长时间在家中学习,线上教育也史无前例地被最推到了历史的最前沿。

  作为中职学校的老师,一开始还是有些担忧,毕竟中职中职学生本来上课就存在纪律难管理,学习积极性不高,贪玩游戏爱睡觉,作业拖欠等等坏习惯。特殊时期,特殊的形式,老师对学生的主导作用弱化,这时候就需要学生的自制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虽然师生各在一方,但一根网线、一面屏幕,缩短了彼此的空间距离,也可以上课互动提问,也可以提交作业,更可以及时动态跟踪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状态。

  有同学听课刚刚冒了头就觉得枯燥无味,闪退了;有同学就是开着屏幕,用另一台手机玩游戏,一步一步将专业课变成了看不懂的“天书”;有同学直接不在线,还要老师找家长,家长找孩子,孩子继续睡觉的循环模式;有同学网络作业抄抄其他同学的,课后也不复习,自己将自己推进了“深坑”。

  但也有的同学合理利用网络平台,督促自己每天学习打卡,比如我们班上的黄文珊同学。那天她的一则朋友圈引来了我的好奇,发的内容是一段小视频,点开来看是录制自己每天在书桌上进行的各种内容。有课外阅读、抄写单词、看视频上网课、用电脑完成专业课作业等等。因为朋友圈的视频内容比较短,我看了一下她所使用的平台是现下很火的“小红书”app,正好我也有注册账号,于是根据她的账号名称,搜索了一番,果真被我找到了。而让我震惊的是,当点进她的主页时发现,已经满满的记录了一个月30多个视频内容!相当于每天都录制一个学习的视频。

  文珊同学在小红书上的签名是: 2020年3月12日开始,周更新小红书,用小红书来监督自己学习。学校线上学习的时间是2月17日开始到5月12日。文珊同学的记录视频一共有75个,就是线上学习告一段落后,复学期间她仍然坚持视频打卡记录。视频的内容全是她在书桌上进行的活动,每天如一的阅读、笔记、作业、计划与总结。在他们这个年龄段,因为网络的发达,绝大多数同学都沉浸在刷抖音、打王者荣耀,微信朋友圈卖货等等看起来很火很热门的事。能沉的住气,坚持做好别人看起来枯燥无味,甚至不被看好的事情实属不易。

  想起之前在群里看到的一篇文章,其中写道:这次疫情对于学习成绩优异且习惯良好的孩子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没有良好自控力的孩子来说却是灾难性的。在没有良好习惯的自律约束的情况下,时间一点点流逝。比你优秀的还在努力,你却在一天天退步。有人说网络学习孩子容易走神,听不懂,作业不方便做,不方便交。不,网络学习不背锅,老师也不背锅。因为可能你的孩子平时就是让听课的,平时也是这样对待作业的。你现在冲孩子发火的理由,都是平时老师暴跳如雷或者无奈的原因。仔细想想确实如这篇文章所说,学生今天在网络课程的不同表现正是他们昨天养成的学习习惯的差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是线上教学一下把那些自控力差的孩子的真实状况照了出来。无论是赞同,还是吐槽,我们必须清醒地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学习习惯的培养有多么的重要。外因只能驱动一段时间,充分调动内因才能让自己走得更高、更远。你玩两把游戏,别人背了一篇课文,你刷一会儿视频,别人做了一套试卷,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你现在的不在意终究会在日后要你付出代价。

  那些常常刷抖音,刷视频的同学,并没有想到利用平台来完成更有意义的事;有的同学或许想到了,却无法真正付诸努力去实现;要有梦想还要敢追梦,有想法要能行动。自律是一个人重要的品质之一,是克制人的劣根劣根性最有效的方法。一个缺乏自律的人,在学习上也同样会给自己找一些拖拉的借口。自律是人生的一种快乐。当你天生的劣根性性暗示你可以偷懒一会的时候,你的自律会让你马上打消这样的念头,让自己投入到学习中去。就像冬天的早晨,当你的懒惰情绪让你再躺一会的时候,你的自律却让你掀开被子,爬出温暖的被窝,那么你就不会因为匆忙而后悔,相反,会因为时间充足而显得轻松愉快。   文珊同学生于并不富裕的家庭,母亲还患有二级精神残疾,她每天除了上学,还要帮忙做家务,分担家里的重担。在她读小学的时候,还因为自己患有抑郁症而中断上学好几年。走出最阴暗的那段路,她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学校加入青年志愿者的她,每次校内校外大小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员、优秀班干、文明生等称号。而她所参加的各种比赛里,也收获满满,比如疫情期间线上技能节,便获得“抗疫小视频”一等奖;手抄报二等奖等等。

  她虽然不是顶级流量的网红,却是老师同学心中的“小红人”,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自律赢得大家的尊重和崇拜,是中职学校中的一股清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