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故事展示】读完这些日记,我明白了什么是担当

2020-10-2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

  我是高岩,一个创业者,也是一个媒体人。

  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DJ茉莉”,是荔枝(一个在线音频平台)上的一名主播,主要创作一些情感向的声音节目。

  今年春节前,我向往常一样,按照过年的节奏一边更新着音频内容,一边采购年货准备过年。肺炎的新闻已经在手机上“刷屏”很久了,我当然也会去关心武汉的人们过得还好不好,只是,和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想当然地以为这不过就是“流感”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武汉“封城”的消息对我来说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大年二十八,很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之中,着急的人可能连春联都贴好了,就等着亲友团聚,桌上摆满好酒好菜,好好唠一唠这一年的平凡故事……除了小商店里不太容易买得到口罩之外,生活好像也没什么变化。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就感觉9点59分武汉还是一个正常运转的时钟,60秒后,10点的钟声刚刚敲响,整个城市就被“摁下了暂停键”。

  “封城”刚开始的头几天,作为一个身在千里之外的媒体人,我突然感觉自己很无力,想做些什么,但又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有一天,我看新闻的时候撇到一条消息,大意是现在的年轻人为了让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戴口罩是操碎了心。那一瞬间我的灵感得到了启发,不如我也做一期号召大家戴口罩的音频,毕竟我还有三万多的粉丝(仅荔枝平台数据),能够影响到他们,也是一件有意义的小事。

  我算是一个“感性主播”,但我相信在这种特殊的时刻,严谨的、理性的科普才是大家需要接受到的内容,因此我花了一些时间去准备。1月28日,我在疫情期间的第一期音频节目上线了——《100年来,口罩怎样救了我们的命》。我希望能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呼唤,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制造口罩的劳动者加油,也希望我的粉丝和他们的家人们能够重视佩戴口罩这件事。

  随后我又连续创作了《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我们心暖心,等于全世界》等贴合我的粉丝喜好的音频内容,用温暖的声音,陪伴大家度过这段难熬的日子,加油!我们一定能赢!

  荔枝的工作人员联系我已经是二月份的事情了,他们在做一个叫做《战役日记》的连载音频,内容是前线医护人员亲笔书写的日记,希望能让我帮忙录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我读的第一篇日记是一位护士写的。离家前,她轻描淡写地跟女儿说:“妈妈是去打怪兽的。”女儿信以为真,在视频通话时还问妈妈:“妈妈,是不是你打完怪兽,我就可以去上学啦?”这位护士的名字叫梁颖妍。

  随后我又通过日记认识了黄卫平、梁淑仪、曹芝梅、许榕霞……我从来没见过他们,却感觉和他们认识了很久很久。在麦克风前,我不是我自己,我就是一个个写下这些日记的可爱的他们,时至今日我还记得他们在日记里记下的小事。

  3月27日是许榕霞支援武汉的第50天,她去武汉之前,丈夫才刚刚做完手术,但湖北是她的故土,莫名的责任心驱使着她一定要去前线,去身体力行地帮助自己的老乡。

  张丽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以“老兵”的身份挺身而出,“什么都不可怕,什么都可以克服”是她最真实的一面。

  出生于湖北荆州的肖维很可爱,她说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英雄,只知道自己也有害怕的时候。傻丫头,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面对这样的疫情,谁不怕呢?但是挺身而出的你,就是你自己的英雄,是我们的英雄!

  ……

  4月4日,我录制了最后一篇《战役日记》,日记主人是黄卫平,他写道:“有时候我在想,疫情来了每个人都害怕,但是害怕并不能战胜疫情,只有勇敢面对并战胜它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无数个你我汇聚起来的力量,足以撼动山河。”是的,无数个你我的力量,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二天(4月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第二批131名援鄂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踏上了返乡的路途。当得知白衣战士们凯旋,《战役日记》停更的消息之后,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可我竟一时语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无私地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谢谢所有的你们。也许仅用谢谢不足以表达我对你们的敬佩之情,可无论此时此刻,还是彼时彼刻,我搜肠刮肚也找不出什么华丽的辞藻来表达心里面那种复杂的情绪。我相信,你们能理解我。

  如果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我们每一个媒体人的职责所在,你们则用一种超越写作的方式,用无畏的逆行,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篇名为《担当》的进行曲。

  附:茉莉与荔枝的部分正能量合作经历

  2019.3         参与荔枝与羊城晚报合作项目《追梦两会·一起读报》

  2019.5         参与荔枝与人民日报合作项目《阅有声》,担任领读人

  2019.5         参与荔枝#为妈妈加油#活动,为单亲妈妈加油

  2019.12       用荔枝声典奖金和创作金为白血病患者捐赠

  2020.1         参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

  疫情期间,茉莉在荔枝上累计创作了十余篇疫情防控相关音频节目,播放量超过10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