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总召开学习贯彻“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暨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会议

2021-08-02 来源:乐昌市总工会 陈丽琼、丘若晨、李靖
分享:

  7月30日上午,乐昌市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会议。韶关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工作。全市系统工委会、镇(街、办事处)工联会、基层工会负责人、工会业务干事,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近200人参加会议。乐昌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邓小兰主持会议。

  活动邀请中共乐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开放大学)副校长欧三养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欧三养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极具感染力,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

  随后,进行了《广东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业务培训。对参加这种面对单位在职职工,费用低、条件低、不冲突、比例高、范围广、力度大的职工医疗互助险的重要性、资金筹集方式、受惠保障人群、二次报销、承保及理赔条件等作了详细的讲解。会议还通报了全市近两年职工互助医疗险参保及理赔的情况。

  会议传达了韶关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肯定了乐昌市在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创新工作,成效显著;解读了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最新办法;布置了困难职工家庭信息比对共享工作,7至9月抓紧开展自愿申报、入户调查、评议公示、建档立卡帮扶以及做好金秋助学的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推进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各基层工会要不断巩固拓展提升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职工保障互助等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职责担当和影响力。二要坚持原则精准帮扶,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各基层工会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本次会议精神,牢记帮扶是工会人的职责所在,认真学习和精准把握新的帮扶政策,坚持“先建档、后帮扶”原则,坚持入户核查、查漏补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面纳入到工会常态化帮扶体系中,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不少一人,不漏一户,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和优亲厚友等现象。三要讲好帮扶故事,接受上级工会指导和监督。各基层工会要广泛宣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讲好困难职工帮扶故事,共同营造关注关爱帮扶困难职工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扩大了解困脱困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要结合近年来巡察和审计反馈意见,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和档案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责任工会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帮扶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实名制发放。

  会议倡议各级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乐昌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进一步推进困难职工生活改善,有力促进乐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