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君

2020-11-10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致力为广大少年儿童建设优质网络资源

候选人:马雅君

推荐单位:广州市总工会

WechatIMG164.png

  马雅君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起学校、城区、广州市的多支教师公益队伍,在网络平台搭建了造福了数百万儿童的故事屋。她不仅是优秀的人民教师,还坚持投身公益事业,致力为广大少年儿童建设优质网络资源,是群众口碑中的“最美教师”。

  马老师曾于2019年9月获评为“海珠区最美教师”以及“‘感动广州市最美教师’提名”。她的事迹获“学习强国”APP、广州电视台、广东省电视台、《广州日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现代中小学生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导。

  “快乐马马讲故事”公益故事音频平台,仅在4年多的时间里就为广大少年儿童录制了三百多个故事,获得了超过83万的点击量。其中每一个故事都经过精心挑选,能满足学龄前儿童及小学低、中、高年段学生的阶梯式需要,有绘本故事、神话故事,还有引导儿童观察自然、感受生活之美的阶梯书、散文,以及数本少年小说完整连载。更难得的是,有使用地方方言——粤语录制的故事专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马老师在已建设好网络故事音频平台的基础上,再创建了“马马老师的故事屋”公众号,用文字、视频为少年儿童建设起又一个温暖的精神驿站。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发表关于阅读推广的原创内容数十篇,在老师和家长群体的口碑中渐渐扩大了影响,订阅人数逾千人。

  同时,马老师于2016年协助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协助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并通过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等辐射面大、宣传力强的网络平台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精神营养。马老师的读书会课例获评为“广州市一师一优课”活动的优质课例,教学视频供广大教师同行观摩学习。她的微课《如何讲好神话故事》也获收录在广州市智慧阅读平台,为师生提供学习参考。

  马老师通过网络平台为少年儿童建设了一座座成长的精神驿站,她是开拓者,是先行者。在她的感染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到网络平台的公益建设中来。有这样甘愿奉献的先行者,未来必定还会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正能量的网络平台建设中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