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纵队:组成“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2021-07-13 来源:南方工报 马大为 林婷玉
分享:

  位于惠州市博罗县的罗浮山,素有“中国十大道教名山之一”的美誉,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然而,在70多年前,这座名山曾是中国共产党在华南的“红色心脏”和抗日中心。坐落在罗浮山朱明洞景区内的东江纵队纪念馆,是当年历史最好的见证。景区内的冲虚古观,便是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近日,记者来到纪念馆,只见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游人比肩接踵、络绎不绝。馆外的白色墙面上,“英雄的东江儿女”大理石墙体群像浮雕记录了在民族、国家危在旦夕之时,东江儿女奋起抗战的英勇时刻。

  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中共“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3.jpg

▲纪念馆门口的群雕,展示着当年东江儿女奋起抗战的英勇时刻。叶灿辉/摄

  史迹寻踪

  “在广东的日军,应接受曾生将军的命令”

  走进纪念馆大门,一张巨大的珠三角地区三维地形图非常醒目,上面明确地标示着当年日军犯下恶行的地点。纪念馆解说员侯先锋介绍道:“1938年10月,日军在大亚湾登陆,侵占惠州等地,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使东江人民流离失所,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南粤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奋起抗击日寇。1938年12月,中共在东江两岸的惠阳(即今惠州)、东莞、增城、宝安等地组织了两支人民抗日武装,一支是“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由曾生任总队长;一支是“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由王作尧任大队长,这两支部队就是东江纵队的前身,史称“曾、王两部”。

  1940年9月,中共前东特委在宝安县召开“上下坪会议”,将部队番号命名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和第五大队。

  在抗日战争中,两支队伍展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通过奇袭战、伏击战等,不断给日军以有力打击。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针对香港的一次秘密大营救。1941年12月,香港沦陷,茅盾等大批文化精英处境危险。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接到中共中央指示后,冲破关山险阻,在日军占领下的香港,共营救出抗日爱国人士、文化界精英及其家属800余人。

  随着一次次胜利的累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在延安的党中央根据抗战形势发展需要,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番号改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1943年12月2日,东江纵队在深圳坪山土洋村正式宣布成立,曾生任司令员,林平任政治委员,王作尧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杨康华任政治部主任。成立后,东江纵队在与日伪军的战斗中,多次主动出击,屡建战功。

  1944年8月,中共广东省临委和东江军政委员会在东江纵队番号公布后的第一个司令部所在地土洋村(今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土洋社区)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东江纵队集中主力向北挺进,创建罗浮山以北、翁源以南、东江北江之间的抗日根据地。1945年5月,中共广东省临委领导机关和东江纵队司令部等先后进入罗浮山,司令部设在冲虚古观。彼时罗浮山四面都驻满了东纵的部队,罗浮山就此成为华南敌后抗日游击战的指挥中心,直至抗战胜利后部队北撤。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朱德总司令在给侵华日军总司令岗村宁次的命令中指出:“在广东的日军,应由你指定在广州的代表,至华南抗日纵队东莞地区,接受曾生将军的命令。”

  记者了解到,在包括广东、海南在内的华南地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力量统称为“华南游击队”,共有7支,除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外,还有:珠江纵队(活动于珠三角地区,司令员林锵云)、潮汕韩江纵队(司令员林美南)、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活动于粤中地区,司令员梁鸿钧)、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活动于粤西地区,司令员周楠)、梅埔韩江纵队(活动于梅州地区和闽南漳州地区,负责人李碧山,越南人)等。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便有“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

  红色传承

  广东有三个东江纵队纪念馆

  东江纵队纪念馆设有五个展示厅,以及3条长60多米、宽3米的参观走廊。记者走在馆内,目之所及,皆是抗日时期的历史见证,70多年前的枪支弹药、真实的历史照片、珍贵的革命文物,揭露了日军在广东地区犯下的滔天罪行,更展示了东江纵队抗日救国的宏伟历程。

4.jpg

▲位于惠州博罗的东江纵队纪念馆 叶灿辉/摄

  记者留意到,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有大批的学生,他们一边参观,一边拿着纸笔,或做笔记,或写下参观感悟。“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除了党员和干部职工前来参观之外,很多学校会组织学生前来学习领悟东纵精神,家长也会趁着假期带孩子来了解东纵历史。” 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曾庆香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讲述东纵故事,东江纵队纪念馆在2019年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在每个展厅,除了革命文物、历史图片、文字介绍之外,馆方还为每个重要事件节点配有视频,帮助游客看、听、悟。同时,馆方还增设了东江纵队活动地域示意图、媒体电子荧屏、英雄故事长廊展厅等,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听觉、视觉体验,让游客更全面地了解那段御侮岁月。

  在广东,除了惠州博罗,东莞大岭山、深圳坪山,也建有东江纵队纪念馆,此外,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也有相关陈列。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谈家巷,还有东江纵队秘密交通站旧址。

   工会之履

  办实事开新局 惠州推出“工会爱心驿站”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共产党人,形成包括东纵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如明灯般指引着我们眺望前方奋进路。对此,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如何办好实事、开好新局?惠州有新探索。

  今年,惠州推出“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民生项目。其中,惠州市总工会牵头落实关爱新业态劳动者项目,计划到10月底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乡镇(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三新”领域工联会等地选取合适场所,建设100家以上的“惠州工会爱心驿站”,服务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群体。

  据了解,驿站建成后,将配备休息桌椅、空调、饮水机、卫生间、应急药箱等设施设备,解决劳动者休息、饮水、如厕、手机充电、简单药疗等实际问题。另外,各站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电视、免费WIFI、微波炉、电冰箱等。

  此外,该项目还将在全市有条件的小区、大型购物商场、食肆集中的街道,设置快递配送员和外卖骑手的临时“停车专区”,打造停车驿站。

  该项目聚焦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待项目完成后,有望进一步打通工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职工心语

  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讲解员侯先锋:工作多年,关于东纵精神,我为游客讲解过无数次,但每次回忆起英雄当年的抗战故事,我依旧心潮澎湃。东江纵队是一支英勇无畏的队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战争的硝烟离我们远去,但永远不要忘记这和平幸福的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好革命先辈的精神,让东纵精神,成为我们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

  策划:南方工报编委会

  文本统筹:全媒体记者 詹船海

  执行采写: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詹船海

  通讯员:沈莹 黄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