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入揭从事革命,古老学宫留下见证

2021-04-20 来源:南方工报 叶灿辉 张思义
分享:

  揭阳学宫,位于揭阳市榕城区,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像广州的番禺学宫一样,曾是祭祀孔子的圣地,现在也是红色旅游打卡地。揭阳学宫是大革命时期一、二次东征和1927年南昌起义部队在揭阳期间周恩来办公和生活的场所,其内设有“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是广东省内唯一以“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命名的文保单位。

  2021年4月初,记者追循周恩来早年革命足迹赶赴揭阳。

2.jpg

▲年轻的周恩来雕像伫立在展览馆的正门   詹船海/摄

  史迹寻踪

  周恩来三到揭阳播撒革命火种

  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以下简称“展览馆”)布展于揭阳学宫崇圣祠内,展览用图片、文字、油画、浮雕、文物等形式讲述着周恩来三到揭阳的革命故事。

  1927年9月下旬,继三河坝分兵之后,中共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总负责人周恩来与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南昌起义主力部队进抵潮汕。9月26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起义部队6000多人抵达揭阳县城,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部队政治部进驻揭阳学宫崇圣祠。近午,周恩来也从汕头抵达揭阳,与贺龙等领导人在学宫崇圣祠召集各部领导汇报工作。午后,在周恩来的关怀指导下,揭阳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在揭阳学宫成立,并在学宫门口贴出布告。

  据展览馆文字介绍,9月26日夜,周恩来便召集起义军将领议定汾水战役作战方案。

  汾水战役(军史原称“汤坑战役”)发生于揭阳玉湖(今属揭东区)汾水地区,时间是1927年9月28至30日,历时两昼夜。六千起义部队与三倍之敌接战,结果以伤亡2000多人的代价,歼敌3000多人。这是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地区进行的一次最为惨烈的战役。“今该地区还有一地名叫‘红路头’,就是因当时鲜血染红大路之故而得名。”揭阳学宫讲解员张婷哲介绍。

  汾水战役结束后,起义军向普宁流沙方向转移。10月3日,身患疟疾、发着高烧的周恩来主持召开南昌起义军南下部队军事决策会议,史称“流沙会议”。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并遵照党中央指示,取消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打出有斧、镰标志的红旗,释放出中国革命进入土地革命阶段的强烈信号。

  率南昌起义军进驻揭阳,是周恩来第三次在揭阳从事革命活动。而前两次都发生在大革命时期的东征。

  第一次,1925年3月6日,27岁、一身戎装的周恩来以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身份,率黄埔学生军抵达揭阳,下榻于县议会。7日,搬进揭阳学宫崇圣祠办公,并接见革命组织代表,发表革命演说。第一次东征,取得以少胜多的棉湖战役大捷。

  同年10月初,第二次东征,蒋介石任东征军总指挥,周恩来任总政治部主任,取得河婆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周恩来抱病临阵直接指挥战斗。

  11月3日,东征军到达揭阳县城。周恩来在揭阳县商民协会接见工农商学左派组织代表谢培芳等,指示他们要组织起来,开展国民革命运动。当晚下榻崇圣祠。正是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1925年11月,中共揭阳县支部在揭阳学宫大成殿成立了。

  “周恩来同志三次入揭,为揭阳乃至潮汕地区革命活动的开展播下了燎原之火。”展览《前言》称。

  张婷哲称,周恩来等领导人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进驻潮汕前后共七天时间,史称“潮汕七日红”。时间虽短,但影响却极为深远,它为潮汕党组织领导武装起义斗争和开辟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红色传承

  编印红色书籍并制订条例保护红色资源

  在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还展览着周恩来光辉的一生,从《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始,终于《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揭阳学宫崇圣祠东厢房还恢复了周恩来办公、住宿的原貌场景。

4.jpg

▲展览馆位于揭阳学宫内的崇圣祠   林婷玉/摄

  1978年,揭阳学宫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重新核定公布为广东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命名为“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揭阳学宫还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也是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3月,揭阳学宫被国务院核定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jpg

▲展览馆复原了周恩来在揭阳学宫的办公和生活场景   林婷玉/摄

  为了更好传播红色文化,揭阳学宫近年来增设了党史教育活动室,配置多功能播放设备,为广大党员参观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学宫还增聘专业讲解员为来访客人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经过普查,揭阳有590个革命遗址,经省委党史研究室认定的有216个。”揭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揭阳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林运明告诉记者,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是揭阳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之一,2008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揭阳县地方史》更详细还原、记录了周恩来在揭阳的足迹、事迹。而他全程参与了此书的修订和校对工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揭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揭阳市档案馆在去年就编印了《揭阳红色故事(第一册)》、修订编印《揭阳英烈传》(已出3册,还有3册在校对之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读本。这几年,临近退休的林运明几乎每天都忙于踏寻、采访、编写和整理揭阳境内的红色革命遗址、人物和故事。

  林运明还告诉记者,鉴于一些地方红色资源保护堪忧的现状,揭阳市加紧制订《揭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目前正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工会之履

  建设智慧工会 打造揭阳特色的“粤工惠”

  揭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黄映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揭阳工会开发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粤工惠APP平台、工会刊物等载体,奏响工运事业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为竭诚服务职工,建设智慧工会,2019年,揭阳市总工会探索并打造出具有揭阳特色的“粤工惠”APP平台。揭阳市总工会与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实行三方合作,为揭阳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提供全面的金融、科技、商家优惠等职工普惠性服务。服务通过链接“龙必优”这一专注于本市衣食住行等内容的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使职工对工会有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据统计,自该平台建设以来,揭阳市总工会在“粤工惠”平台导入工会会员仅一个月就从6万多人突破到10万人。

  打造揭阳特色的“粤工惠”大平台升级建设,提供职工普惠服务,在2020年广东省工会工作考核中,此举获得工会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近三年来,围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揭阳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1817.19万元,帮助全市35022户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投入资金120万元,帮助揭东桂岭镇、揭西东园镇创文、创卫、扶贫工作,选派2名机关干部担任挂钩扶贫村第一书记,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职工心语

  揭阳学宫讲解员张婷哲:作为揭阳学宫讲解员,我既要讲孔子的故事,也要讲周恩来的故事。穿越于古代和现代,我一样心怀敬畏。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让我备受鼓舞,厚植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策划:南方工报编委会

  文本统筹:全媒体记者 詹船海

  执行采写:全媒体记者 詹船海 林婷玉

  通讯员 庄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