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上线!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征集

2021-09-03 来源:全国总工会
分享: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近年来,各级工会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积极构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维权体系。运用小程序、APP、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创新服务职工模式,打通职工法律维权的信息壁垒,为职工提供法律法规查询、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线上实时服务。

  为推动构建工会网上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优秀案例对维护职工权利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新增“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征集”子项目。

  如果你所在的工会有通过互联网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欢迎报名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征集内容

  面向全国征集通过小程序、APP、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劳动关系认定、劳动合同签订与履行、劳动合同的解除与终止、 劳动报酬与工时休假、社会保险与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相关案例。

  时间安排

  1.案例征集阶段

  即日起至9月20日

  2.筛选初评阶段

  9月21日至9月25日

  3.网络投票阶段

  9月26日至9月30日,将初评出的案例在全国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投票活动,按照投票占比40%+专家评审占比60%的方式计算最终得分。

  4.结果公布阶段

  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核定后向社会公布。

  征集方式

  直接申报

  点击链接(https://typtw.jsghfw.com/vj/Pzzo35y.aspx)进入征集页面

  微信申报

  关注“江苏工会”微信公众号,在首页菜单栏点击“工会活动-2021好网民”进入对应专题参与申报

  网页申报

  打开“江苏工会服务网”进入网站首页,点击飘窗进入对应专题参与申报

  客户端申报

  下载“江苏工会”APP,点击首页上方“好网民”图片,进入对应专题参与申报

  评选标准

  [ 政治方向正确 ]

  报送的案例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价值导向,呈现结果符合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要求。

  [ 突出数字化特点 ]

  释明工会网上维权工作重点和处理过程,突出案例亮点、特点。

  [ 客观真实有效 ]

  案例简介应简明扼要,叙述客观真实;

  与案例有关的材料须真实有效。

  [ 内容合法规范 ]

  报送的案例,须包括使用平台、案例名称、案例简介、具体内容、处理过程、结果、推广意义等七部分,能够全面展示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需求的全过程;

  符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具体内容以第三人称视角书写,不得出现真实姓名。

  [ 典型指导作用 ]

  案件类型、处理过程、处置技巧以及取得成效等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对办理同类案件、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等有较强的示范、指导和借鉴作用;

  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有效彰显工会组织作为。

  [ 具有时代意义 ]

  聚焦近年来劳动关系热点难点问题;

  促进基层工会劳动法律工作网上开展,进一步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推动工会维权服务在线化、智能化建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