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2020-03-04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市八ICU.jpg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2008年,多年来,在医院的重视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壮大,目前是广州市新发突发及重症传染病救治中心,也是集内外妇儿危重症疾病于一体的综合性危重症疾病加强医疗单元,已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于一体的学科,代表着医院最高综合抢救能力和护理水平。ICU现有医护人员共62人,其中女性45人、男性17人,女性占比72.6%。他们勇担危重症患者尤其是传染病危重症患者救治重任,守护人民健康。市八医院ICU时刻肩负着广州市、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重症传染病疫情救治工作。先后参与了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鼠疫、尼帕病毒感染以及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多项新突发传染疫情救治工作。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ICU命名为隔离一病区最早参与到患者的收治工作中,积极奋战在疫情一线,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他们敬业精技,勇于钻研,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致力打造顶尖团队。在科室负责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邓西龙主任的带领下,ICU团队不仅积极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所有医生全部通过了中华医学会组织的重症医学医师资质考核。他们还勇于创新、积极钻研,大力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近年来先后开展了重症超声新技术、脉搏指示持续心输出量监测(PICCO2)、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新项目、体外膜肺(ECMO)技术、脑功能检测技术、床旁ACT检测等多项诊疗新技术,显著提高了我院的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此外,他们还承担着广州市科信局及广东省多项科研课题。在邓西龙主任的带领下, ICU和隔离病区早已成为全省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的示范单位,甚至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医院前来参观学习。他们大爱无疆,积极协助拓展医联体,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将医者仁心传至千家万户。在医院支持下,市八ICU与多家医联体单位进行积极互动,开展了会诊和双向转诊的工作,加入了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牵头成立的重症医学专科联盟,积极为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援助;ICU团支部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一方面积极组织义诊,为基层社区群众提供免费身体检查,普及疾病知识,免费发放药品;另一方面以重阳节、春节等各种节日为契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探望慰问周边社区孤寡老人及医院退休职工并送出慰问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通过不断努力,敢于创新,营造积极进取的氛围,激励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精神,仁心为本,精益求精,创设和谐、宽容的医患关系。曾先后获得2011年度广州市卫生局先进团支部,2013年度广州市卫生系统优秀护理集体,2014年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先进基层团支部,2014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2012、2015、2017年度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先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今后他们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奋发向上,不断创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恪守廉洁行医守则,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使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推进医疗卫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新台阶,为捍卫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