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②张松旺:培训+激励,增强基层一线吸引力

2019-11-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朱冲
分享:

■张松旺

  今年22岁的张松旺是河南驻马店人。2018年,他中专毕业后加入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公司,成为一名自有工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建设者,能当选广东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张松旺觉得很荣幸。“作为产业工人队伍的一员,希望自己能借助大会的平台,为推进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让更多人关注新时代产业工人。”张松旺说。

  张松旺说,近年来,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工人队伍数量规模、质量结构、权益实现等都取得明显成效,技能型工人数量持续增加,但人才队伍方面仍存在人员匮乏、基层一线缺乏吸引力等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难的问题在建筑行业较为突出,致使粤东西北地区基层产业工人队伍整体发展普遍不高,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近期,张松旺调研发现,产业工人从业人员总数在下降,存在工人阶级先进性彰显不够等问题,比如积极要求学技术学技能的观念和意愿有所弱化;面向产业工人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仍不够完善,存在着人员匮乏、基层一线缺乏吸引力、流动性大等问题。

  张松旺建议,首先,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把产业工人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比如:建立党建、群建服务中心(站点),打造劳模公园(广场)、企业劳模墙(光荣榜),更大力度吸收农民工党员等。其次,建立完善企业培训体系,加强产业工人在岗培训。比如:深入开展“导师带徒”和“传帮带”活动;以开设大工匠讲堂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职工教育培训。再次,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提升一线产业工人待遇。建立健全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提升一线工人各项待遇,保障一线工人合法权益,凸显一线工人的劳动成果。

  此外,张松旺还提出,要提高产业工人社会保障,完善产业工人住房政策措施,改善产业工人集聚产业园区的交通环境,推动工业园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