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香: 一手草创半个企业的基础制度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在二十多年前,陈美香还是一个从贵州到广东来的打工妹。如今,她已经成为广州市建凌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凌公司”)副总经理。从打工妹到高管,陈美香一步一个脚印,甚至一手草创出半个企业,凭借的是她自己的努力进取和迎难而上的勇气。

  2014年来到建凌公司之前,陈美香已在广州打工多年,开始担任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进入建凌公司后,她看到的情况是:企业还没有自己的厂房和办公场地,正准备在一块荒草地上搭建楼房。陈美香这时需要协助老板处理厂房建设事项。“当时老板只给了一部分钱,让我去协调建设工地一切事情,包括跑银行贷款,跑政府审批,每一项都要我去完成。”陈美香说,“老板给的费用有限,我需要想办法筹集建厂工程款。”

  经过陈美香的努力,建凌公司的厂房开始有序建立起来,随后慢慢开始投入生产线,正式生产。由于工作出色,她从董事长秘书办公室主任调到了副总经理职位,负责公司基础建设、后勤管理、行政管理、集团财务管理、银行业务、社会事务。基本上,她扮演着公司大管家一样的角色。

  在这个岗位上,事务繁杂,联系广泛,常常会遇到一些急需解决但又十分棘手的问题。如何处理好繁杂琐碎的小事,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调配好集团公司的后勤关系、社会关系,达到整体平衡利益最大化等等,这些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陈美香用行动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她起草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制定企业文化,成立工会组织,并建设职工服务站,招聘人员进行生产,组建管理团队。可以说,建凌公司在草创期的大部分制度建设都离不开陈美香。

  2017年,建凌公司实现年营业总额12049万元,年利润327万元,年纳税金额311万元,营业收入比往年增长144%。2018年销售收入约20亿元,年利润约769万元,年纳税金额约500万元。这其中都有陈美香很大的功劳。

  陈美香一直担任建凌公司工会主席。她始终心系员工,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员工的安全培训,广泛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技术上的焊接比赛等活动,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员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意识,从多个环节提高公司的技术改造,为公司的生产安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