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辉: 做调度平衡的守护者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他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在调度岗位上把生产平衡优化做到极至,为公司生产装置保持整体安全稳定运行和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凭着娴熟的炼油生产知识和丰富的调度平衡经验,为公司提前完成国Ⅵ汽柴油质量升级、成功开发生产供香港的符合欧Ⅴ排放标准98号汽油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今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经两度荣获广州石化劳动模范称号的广州石化生产调度部生产调度室副主任何文辉。

  何文辉经常深入控制室和生产现场,了解装置实际运行状况,详细收集第一手资料,组织参加生产攻关会,协调各方帮助装置解决问题。2018年,面对炼油Ⅰ系列和化工装置处于运行周期的末期、生产平衡难度增大等困难,他带领调度室团队迎难而上,出色地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为公司当年实现效益最大化做出重要贡献。

  何文辉非常重视优化创新,大胆推进技术革新。他将化工区大修停、开工排放的物料引入炼油瓦斯系统进行回收。作为技术创新项目的主要参与者,2015年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和同事们一起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回收准备工作,首次实现化工区停、开工火炬不冒烟,排放的物料实现回收利用。

  在生产平衡中,何文辉统筹优化炼油生产方案,精心做好全厂的物料平衡工作,将两套蒸馏装置的原油加工量稳定控制在高负荷运行状态,为下游二次加工装置增产汽油、航煤提供最适宜的原料。

  作为生产调度部油品质量升级生产攻关组的主要成员,何文辉从原料优化、生产组织到生产流程设定、贮运设施的完善,积极献计献策并组织落实。在国Ⅵ标准油品生产的关键阶段,他连续跟班指导,精心组织协调,全程跟踪生产过程,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操作方案,与作业部、检验中心等攻关小组成员团结协作,突破一道又一道难关,在2018年6月1日成功向广州市场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柴油,在2018年9月1日成功向广州市场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油,使公司成品油生产提前进入国六标准时代,向市场供应更清洁、更环保的车用汽柴油。在2018年8月份,生产出符合欧Ⅴ排放标准98号汽油供应到香港市场,成功进入高端油品市场,提高了公司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