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土明

2019-12-1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蔡土明 受访者供图

  接受记者采访时,珠海市香洲韵达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快递员蔡土明刚忙完“双十一”。“即将迎战年底快递高峰期的同时,我也正为履行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职责做信息收集、梳理的准备工作。”他表示,能当选为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为快递行业群体发声,深感荣幸。

  今年32岁的蔡土明不仅是业务主管,也是工会干部。“我关注一线快递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基本社会保障问题。”

  蔡土明告诉记者,目前珠海市香洲韵达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加盟的站点达70余家,一线快递员超过400名,整个珠海市日均派件量超过10万件,在“双十一”高峰期,日均派件量达25万件。“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一线快递员的待遇并未得到相应提高。”蔡土明表示,不少快递员没有底薪,所得收入是由派件的“计件式”和揽收的“提成式”构成,部分快递员甚至没有五险一金等基本社会保障。“为了保障快件时效,有的同事不得不起早贪黑,更不敢休息和请假,担心因快件积压、无法及时派送等而受处罚。遇到蛮不讲理的客户投诉时,快递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对此,蔡土明建议,开通快递员投诉维权热线,设立快递员维权法律接待日,拓宽快递员维权渠道,“让快递员更有尊严地工作,为快递行业营造和谐发展的就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