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在2020年“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09-16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分享:

  尊敬的伟东书记、张广利二级巡视员,各位领导、嘉宾、选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把家政服务业“办成爱心工程”朝阳产业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我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夺取双胜利的总体部署,从今年6月份起,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启动了2020年“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并开展“最美家政人”推树活动,作为今年全省“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省级劳动竞赛的一项,旨在以工匠精神打造“南粤家政”服务品牌,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这次技能竞赛,经过各地近三个月的竞赛选拔、择优推荐,两天来36支代表队、143名选手在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两个项目的全省决赛中竞技能、展风采,两个项目各12名选手跻身全省总决赛,进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家政人”等荣誉的角逐。竞赛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今天参加决赛的代表队、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我省首次评选的广东省“最美家政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南粤家政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大赛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裁判员、领队和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及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特别是广州卫职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会助力,南粤家政!据省家协介绍,我省有100多万家政从业人员,家政服务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组织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不断推进“八大群体”中家政、护理等行业单位的建会入会工作,并通过开展技能竞赛,为我省家政服务业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发展贡献工会力量。当前,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把围绕“南粤家政”工程,开展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竞赛比武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也是对“工会助力 南粤家政”阶段性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匠心筑梦,技创未来!为加快“南粤家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叫响做实“南粤家政”服务品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与人社部门、家政行业协会、家政培训机构(高职院校)联动,强化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全省家政服务业掀起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高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选树一批富有爱心、家政技能高超娴熟的“最美家政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团结引导广大南粤家政人建功新时代。参赛选手要以这次竞赛为新起点,不断提升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擦亮“南粤家政”品牌贡献力量。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组织和引领,在广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祝大家工作顺利、健康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