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8-11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
分享: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761号提案答复的函


郭开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整体提升改造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的提案》(第20200761号)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以下简称“旧址”)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的红色革命遗址,旧址所在地设立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是广东省总工会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一直以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工作,多次拨出专款进行维修保养,加强服务管理,切实发挥好红色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功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瞻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时的讲话、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会议精神,省总工会将加大力度挖掘好保护好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这一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对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努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的红色主题精品陈列展览,并计划于建党100周年之前举行展览开幕仪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运实践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指导作用,宣传党的伟大功绩。   

  一、省总工会推动旧址整体提升改造已做的工作

  2019年以来,省总工会认真研究酝酿旧址的整体提升改造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专门开展了两次现场调研,并多次作出指示指导工作开展,要求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提升改造后,要达到国内工运方面同类型同层次纪念馆的一流水平。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就提升改造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要求抓住机遇,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提升改造工作。根据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我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有力的工作机制。省总工会成立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担任组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炳生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业人才组成工作专班独立办公,专职推进此项工作。省总工会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推进项目建设。

  (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周密的工作方案。省总工会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提升改造工作方案》,对提升改造的目标定位、主要内容、时间进度、预算安排、实施方式、组织领导机制等都做了周密计划。为做好规划工作,工作专班进行了大量深入调研,走访北京上海等国内相关博物馆纪念馆、请教文博专家,邀请多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实地勘察并提出建议方案,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

  (三)编写陈列大纲,精心打造工运主题陈列展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高度重视展览陈列大纲编写工作,对大纲的政治性、专业性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一定要注重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我会组织专家学者团队已经完成陈列大纲的编写工作,陈列大纲第一稿和第二稿分别在广州和北京召开了专家评审会,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委党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国内知名党史和工运史专家参加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大纲政治导向正确,已具有较好的展陈基础,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反复斟酌完善,省总工会党组审议通过了陈列大纲。现已将陈列大纲报请省委宣传部审核。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省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力作,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跟进落实省政协提案建议,对旧址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好省港大罢工纪念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各类纪念活动。根据政协提案和工作需要,省总工会将积极争取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加大对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提升改造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以推动各项工作在建党100周年前圆满完成,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提升改造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高度重视旧址提升改造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并提出工作要求和具体指示。省总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旧址提升改造工作。在省总工会省港大罢工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强有力推动下,展览陈列大纲编写和文物保护、规划设计等工作正积极开展,其他各项工作正按实施方案大力推进。

  (二)推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整体提升改造工作的支持落地。目前,省港大罢工纪念馆陈列大纲已经报请省委宣传部审批,省委宣传部在会办意见中表示将积极支持整体改造提升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将积极协助我会切实把好展陈内容和解说词的政治关、史实关,确保展陈说明和讲解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鉴于省港大罢工的重大意义,配合相关部门整体规划旧址周边红楼、团一大纪念碑等红色遗址,打造以工人运动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会办意见中表示支持对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及纪念馆的周边环境改造、展览提升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将积极配合做好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本体保养维护及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环境整治项目,协助我会按照规定履行相应报批手续,并予以技术指导;在提升陈列展览方面,积极配合提供专业力量和技术支持。下一步,我会将加强与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沟通,推动旧址提升改造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三)保障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提升改造项目资金。省总工会已经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提升改造项目,确保该项目按时完成。省财政厅在会办意见中表示近年来省财政为我省工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切实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鉴于2020年省财政厅已安排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经费4亿元到省委宣传部主管资金中,建议我会与省委宣传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有关资金中安排提升改造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工作经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省财政厅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我会将根据会办意见,推动保障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提升改造项目资金。

  (四)努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的精品陈列展览。目前,省总工会已经通过开展调研、召开专家研讨会、走访相关文博单位等方式,对重新规划设计展览,使用现代陈展手段,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有了明确的思路和工作方案。下一步,省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入调研国内相关纪念馆,集各方优势资源,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的精品陈列展览,树立以省港大罢工这一重大工人运动为专题的文化展览品牌,体现党和党领导的工会的初心使命,展示工人阶级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

  (五)打造以工人运动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力作,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省总工会拟在对旧址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好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的同时,积极对接广州市关于东园文化广场的建设,在整体上进行规划,打造以工人运动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省总工会已委托专家学者团队开展广东工运史和省港大罢工历史人物研究,并争取将研究成果在建党100周年前公开出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总工会

  2020年8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冯惠,020-86153131)